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一天与两市签署合作协议!一个平台“服务”到位,市场监管端出个性化菜单
2020/05/19 21:33  新华报业网  

  18日,苏州、徐州分别有两场签约,一个主题:即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分别与苏州、徐州两市政府签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共创一流营商环境、共育高端质量品牌、共促优势产业发展、共建高效治理体系等方面展开合作。

  据介绍,除了苏州、徐州外,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还将与其他设区市就该主题进行签约。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当下,作为机构改革后的大部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在完整运行磨合了一年之后,正式开启全面履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该局此番积极主动与设区市签署合作协议,背后究竟有何深意?

  仔细翻看这两份合作协议,虽然主题相同,但是内容上结合两地实际体现了个性化特点,针对性较强。事实上,经济发展高质量,具体到每一项产品、每一项服务中,都与质量、标准、计量、检验检测等等息息相关,同时还关系着更便利的市场准入、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从江苏来看,每个城市都有自身的发展实际,有着不同的产业特色,因此,对于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市场监管、服务、技术支撑也会有所不同。

  如何将市场监管职能与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结合?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围绕着高质量发展,市场监管系统将打造“一品牌一平台”。具体来看,“一品牌”,是指创建具有国际影响的江苏质量发展工作品牌,通过每年举办江苏质量大会,形成推进质量发展的强大声势。“一平台”,即建立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支持服务地方发展的对接平台,通过与设区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充分挖掘部门和地方两方面资源,充分发挥部门和地方两方面优势,充分调动部门和地方两方面积极性,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苏州,2019年市场监管五项创新工作在全国领先,三项工作获得国务院表彰,“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获得了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这样的苏州,会需要什么样的市场监管?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签约仪式上说,希望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与苏州市政府能够携手做好三件事:当好落实国家战略的标杆、打造营商环境创新的标牌、共建高新技术产业的标准。

  在省市场监管局与苏州市的合作协议中,明确了如下合作事项:支持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改革试点、支持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支持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支持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支持苏州市重大项目建设、支持深化质量强市建设、支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支持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支持构建现代化安全治理体系等9个方面。

  再看徐州。近年来,该市通过集中力量推进产业、生态、城市“三大转型”,实现了产业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城市发展能力明显提高,百姓幸福感明显增强,治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协议中的大部分合作项目都与徐州市的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大健康等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说。

  在省市场监管局与徐州市的合作协议中,合作事项主要有:支持徐州市推进“营商环境深化年”建设、支持徐州市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产业扩容提质、支持徐州市构建区域医药研发制造基地和大健康产业中心、支持徐州市打造全省质量促进样板城市、支持徐州市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支持徐州市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支持徐州市完善淮海经济区市场监管工作协作机制等内容。

  这是一份根据各个城市高质量发展需求而量身定制的合作方案。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告诉记者,每一条款都经过了反复论证,既体现了服务苏州新兴产业和主导产业的针对性,也体现了改革创新的突破性;既体现了担当作为的主动性,也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先进性,具有实实在在的“含金量”。比如支持苏州建设国家级医疗器械创新服务点、国家生物大分子药物产业创新中心、指导徐州建设国家工程机械产品质检中心和省特种机器人产品质检中心等一批等国家级、省级服务点创新中心。

  在苏州生物医药发展方面,还提出要“指导省医疗器械检验所苏州检验室检验能力扩项建设。”对此,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所长龚声瑾说,结合苏州产业特点,我们将加强在医用电声、手术机器人领域检测能力建设,并做好人工心肺设备的扩项工作。同时,还将开展基于5G的远程医疗器械可用性测试及全模拟心血管介入医疗器械摸拟患者的研发应用,让江苏省医疗器械可用性测试平台走向国际。

  再比如,围绕着徐州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四级调研员揭水通说,支持徐州按序时进度推进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工程机械)标准化试点建设,加快构建实施工程机械标准体系,于2021年如期完成试点建设各项任务。另外,还将支持工程机械领域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承担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委会工作,抢占工程机械领域技术标准制高点。

  可以说,18日的两场签约,意味着“一平台”正式启动。据悉,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对每一个合作事项列出清单、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加强督查考核、跟踪问效,确保落地落实落到位。

  与此同时,苏州市、徐州市两地政府也将在推动市场监管、理顺体制机制、强化基础保障方面给予市场监管以支持。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