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百村调研行 | 江苏滨海新安村:家门口就业 村民日子越过越舒坦
2020/05/21 13: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春末夏初,江苏省滨海县新安村就是一个大花园,花锦簇、树成荫、紫藤绕长廊。

  新安村位于滨海县城北端,省道327、沿海高速、连盐快铁穿境而过,全村865户、人口3086。2019年,新安村集体收入8300万元,人均收入2.3万元。

  “老家原是‘丁头房’,我20岁那年,建起了3间大瓦房,后来又修成5间。去年10月,我们搬进新安新村二期,房子越住越好,日子越过越舒坦。”75岁的潘维标是土生土长的新安人,家中5口,住的是184平方米的两层新房,大儿子、大女儿也都住在新安新村,小女儿家也“正在装修”。“我们楼上四个房间,楼下除了一厅一厨一卫,还有一个房间。”言语间,老人幸福满满,乐享天伦。

  走进新安新村,农民文化乐园是个快乐的所在,每天,村里许多男女老少都会在这里度过惬意的时光。紧邻党群服务中心,农民休闲广场、新安农民大舞台是全村最热闹的地方,除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大餐”,村民们还喜欢在这里跳广场舞。

  “住房条件好,环境好,我住得舒服又安心。”75岁的郁步生2015年住进新房过春节,从100平方米的老宅,到如今183平方米的新家,老郁花了19.2万元。“不敢想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儿女让我们只管保养好身体,吃穿住行都不用考虑。”老郁儿子媳妇在无锡打工,孙子在滨海中学读书,老伴儿就陪着孙子上学,他笑称自己是“留守老人”。“一个人生活很方便,吃过饭就到村文化活动中心看书读报,与朋友们相聚聊天。”

  “新安新村一期共346户,二期99户,现已全部入住。目前就等着三期建成。”新安村党总支书记祖道来介绍。“我们村民以往大都在苏南打工。近几年,外出的大部分村民选择返村就业。”

  退宅还耕,新安村置换土地300余亩,助推新安产业园建设。2019年,新安产业园实现销售2亿元、税收1800万元。新安村目前在外劳动力454人,回乡返流创业136人、就业358人。

  “过去每年村里都有六七百人去苏南打工,劳力基本都出去了,而今年外出劳力大幅度减少。”以往村民认为去苏南打工工资高,可是生活成本却也增加不少,如今返村就业收入起码也能达到2500元到3000元之间,而且一日三餐可在家解决,还方便照顾老人小孩,生活成本降低,一举三得。所以,他们回来了。

  滨海县新安民营创业园占地面积6平方公里。一期占地500亩、二期占地1000亩、三期占地2000亩,基础设施总投入2亿多元,实现“七通一平”。

  “虽说工资不如以前多,一年十万元左右,但我感觉更幸福。”江苏维耐地毯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道余曾在上海嘉定做运输工作,现在的企业以前也是上海的,2016年10月1日,一场招商会让张道余看到了家乡的发展潜力,他此后决定返乡就业。

  “家里人都在村里,现在回来可以陪着他们,很幸福,而且儿子和我还是同事。”张道余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住在新安新村一期,像他这种家门口就业的人,厂里有30多人,每月收入3000元到4000元。

  目前园区形成以阀门机械、铸造、服装、食品、新材料等加工企业为主的产业集聚,现有工业标准厂房面积49万平方米,从业人数4800多人,入园企业71家,其中规上企业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年实现开票销售13.9多亿元、税收3117万元,年技改投入8000多万元。

  “下一步,新安村将持续推进新农村社区建设提升工作,不断强化阵地建设,增强服务功能,加强小区管理,做优生态环境,让农民住上宽敞、明亮、舒适的别墅式新房,建设一个‘村在绿中、庄在林中、家在园中、人在乐中’的美丽新安。”祖道来憧憬道。

  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华钰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