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最美人物 | 刘中华:披荆斩“疾”,“跑”出生命时速
2020/07/15 10: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疫情突如其来,他与时间赛跑,“早一天、早一秒研究出病毒检测试剂,就可能多挽救一条生命,一分钟都不敢耽搁。”这句话他说了无数遍。病毒危及生命,他率队在研发“战场”逆行,“申请入党时许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现在正是我用行动兑现承诺的最佳时机。”他把这句话写进日记里,也刻在心上。

  作为一名党员科研工作者,他多次与病毒交锋从不退却,在披荆斩“疾”的路上勇当先锋。他,就是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党支部书记刘中华。

  疫线大考,72小时“较量”跑赢病毒

  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泰州中国医药城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与传染病、各种病毒正面交锋的刘中华意识到,属于他们的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研究战”已然打响。

  1月10日,新冠病毒基因序列首次公布。刘中华立即赶往公司位于上海的研发基地,指引研发方向、把控研发环节、部署整体工作、优化生产流程……带领研发团队火速投入到病毒检测试剂研发工作中。“当天,他白天在上海,晚上9点多又赶到泰州部署生产。”公司试剂生产部副总监涂小宝印象深刻,一到泰州刘中华一口水都没喝,直接叫大家到会议室讨论方案。第二天一早,又奔到上海。

  眼看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刘中华心急如焚,整天泡在实验室里,困了就喝浓茶,饿了就吃口泡面,一次次推翻、一轮轮实验。1月13日,刘中华团队在全国率先研发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硕世生物也成为江苏第一家获得该产品注册证的企业。

  “3天3夜,我们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刘中华说。他动员全支部党员放弃春节假期提前返岗,24小时满负荷生产,保证了每天10万-20万人份的产能供应。与此同时,他们又克服重重困难,搭起了一条从泰州到武汉的“生命通道”,1月27日,核酸检测试剂成功运往武汉;2月3日,向疾控系统和医疗机构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检测试剂和仪器;2月22日,成功开发出ddPCR新冠检测试剂盒,为降低“漏检”率开辟了新途径……

  如今,该检测试剂已遍及全国29个省市区的350家疾控中心、医疗机构,以及泰国、加拿大、巴西等10多个国家。

  17年坚守,研发检测试剂400多种

  17年前,参与抗击非典;7年前,参与抗击H7N9禽流感;2020年,走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刘中华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他腿部的病痛,也是因为潜心研发落下的病根。2003年,非典暴发,他在西安交大读博,同时在中国疾控中心学习,和大家一起参与研究SARS病毒,在实验室一连两个多月没下楼。“有一次我在冰库里整理病毒资料,一呆就是七八个小时,里面零下十几度,我待得太久,诱发了强直性脊柱炎。”刘中华说,第二天早晨,躺在床上的他整个人爬不起来。同事们急忙把他送到医院,他就此失去了健康的双腿。

  2010年,刘中华加入以诊断试剂为主产品的硕世生物,负责产品研发。2013年,H7N9 禽流感暴发,他和团队几夜不眠不休,70个小时成功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2014年,西非暴发埃博拉病毒,他们争分夺秒推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2015年埃博拉疫情、2016寨卡和黄热病毒等突发传染病疫情暴发时,他们第一时间启动产品研发,并及时推向市场……

  17年来,他和他的团队共研发出400多种检测试剂。硕世生物也成为G20峰会、青岛上合峰会等重大活动的应急储备产品供应商。

  先锋引领,他身先士卒铸就“团魂”

  7月9日,江苏“最美人物”发布会上,刘中华和在山东老家做教师的妻子、在澳大利亚读书的女儿,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了一家三口“云团圆”。同事们送上的一份礼物,让一家三口很是感动。

  “微波炉虽小,但是我们的一片心意。有了它,就不会再吃冷的汉堡了。”刘中华的“战友”、硕世生物注册部经理徐加发说。日常工作中,刘中华一直以单位为家,工作间就是战场。每逢重要试剂研发、生产、销售的关键时刻,他总是吃方便面、睡沙发,始终和大家战斗在一起。正是这样,不管多苦多累,团队成员都愿意听他的,跟着他一起干。

  公司刚到泰州,新产品需要到南京注册。一般情况下安排一线员工送去就行了,可刘中华却坚持和员工一起去送。时值盛夏,他忙得汗流浃背,没有一句怨言。材料送到南京,对方很是感动,项目当天就审批好了。“一个队伍的战斗力怎么来的,就是在率先示范中带领出来的。”徐加发感慨地说。如果说这个团队有什么特别的动力,那就是刘中华的身先士卒,把先锋引领作为“团魂”。

  对于家人,刘中华却留下了太多遗憾。从女儿蹒跚学步,到海外留学,很多关键的成长瞬间,他都没能见证。丈夫的长期缺席,也将妻子锻炼成了上能修电器、下能通厕所的“女汉子”。虽然嘴上偶有怨言,但她心里明白,丈夫潜心技术一线,是为战疫贡献“军需弹药”,是为了守护更多生命的健康,而这就是他坚守的最大意义。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卢佳乐 通讯员 胡安平 刘昊宇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