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风雨同舟同心抗疫 唐英年:绝大部分香港人是务实的
2020/08/06 22:27  新华报业网  

  因香港面临的疫情已经严重影响香港人的民生和生命健康安全,近日特首林郑月娥做出立法会选举延期的决定,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发文表示坚决支持。同时,香港江苏社团总会还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函,总会严厉谴责美国粗暴干预香港事务及中国内政。记者特此专访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先生,以下是对唐英年先生的专访:

  记者:特首表示立法会选举延期是个艰难的决定。对此您认为这个决定是否符合香港当下的情势?

  唐英年:我欢迎及支持特区政府决定将9月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举行的决定。现时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社会当务之急,是集中所有精神同心抗疫,而押后选举有助减少人群聚集,减低疾病传播的风险。立法会选举牵涉全港超过400万名选民,在疫情仍然严峻的情况下,如果勉强继续冒险进行,不但令选举不能在公平、公正的环境进行,更会令市民冒感染的风险,因此今次特区政府的安排是负责任的决定。

  记者: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在面临本国疫情时都提到或做出决定推迟选举活动,他们为什么还要指责香港推迟选举?

  唐英年:我对他们的指责感到莫名其妙,不能理解。只可说他们“讲一套,做一套”。根据国际选举制度基金会的资料,截至7月15日,有62个国家和八个属地因为疫情关系而押后原定的选举;而另一国际组织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lectoral Assistance的资料,由2月21日到7月26日,全球至少有68个国家和地区因疫情而押后选举,因此在疫情下,押后选举不是香港独有的事。

  此外,香港江苏社团总会早前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出函件,是要谴责美国粗暴干预香港事务及中国内政,并重申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事务完全属于中国内政,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无权干涉。香港于6月底实施《国家安全法》后,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即于7月15日签署《香港自治法案》,同时签署行政命令,取消美国对香港的优惠待遇。有关举动是强烈干涉中国内政,亦严重违反国际法及国际关系的基本规范,现时已有超过165万名香港居民在网上联署,反对由美国主导的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事务。

  每个国家都有权利与义务维护国家安全及领土完整,中国也不例外,因此香港江苏社团总会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敦促美国停止损害香港及中国的利益,并呼吁各国聆听香港市民的声音,尊重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

  记者:中央表示会全力支持香港抗击疫情,并在近期派遣了病毒检测先遣队抵达香港。对此您和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如何看待?

  唐英年:我们欢迎及感谢国家派员协助香港抗疫,特别是在加强病毒检测能力及建设临时治疗设施两方面。绝大部分香港人都是务实的,现时整个社会应该同心抗疫,在公共卫生及市民健康,和尽快遏止疫情的大前提下,并不应该有任何成见存在。

  记者:通过共同抗疫,香港和内地、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方面是否可以探索出一条新路?

  唐英年:今次疫情出现,反映香港经济及其他方面,需要更多元化发展及更大的市场空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这正是粤港澳大湾区给予香港的机会。

  记者:您觉得在香港社会趋于稳定的基础之上,如何更好地发展经济、民生?

  唐英年:在过去12个月,香港示威活动引起的暴力及破坏,让社会陷入混乱之中,严重扰乱了香港市民的生活。《国家安全法》符合香港市民的最大利益,满足了香港市民的共同愿望,及时恢复社会秩序与稳定,维持良好的营商环境,并维护“一国两制”及高举法治的基础,有利于香港的长远发展。

  在疫情过后,香港社会要齐心合力做好经济、民生的工作,只有让经济复苏,才能进一步解决住屋、医疗及教育等问题,社会才能迈步向前。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