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读经典诗词品美丽江苏③|二十四桥:与诗共生的千年浪漫
2020/09/10 21:42  新华报业网  

  青山隐隐水迢迢,

  秋尽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桥明月夜,

  玉人何处教吹箫。

  唐代诗人杜牧这首《寄扬州韩绰判官》流传千年,与无数首咏月叹月的佳句共同奠定了扬州“月亮城”的美称,也将这座传说纷纭的二十四桥推至众人面前。

  一句“青山隐隐水迢迢”,道尽江南风景的婉约风致,也将杜牧与韩绰的时空距离展现出来。深秋之时别处一片萧瑟,江南却依旧风光旖旎,能写下“十年一觉扬州梦”的杜牧,对扬州景物与私交甚笃的友人极为怀念,因此方有“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调侃和疑问:皎皎明月下,二十四桥仍在,韩绰又在哪里呢?

  由瘦西湖东门缓步进入,五亭桥与白塔尽入眼帘,夜色之中灯影交错,水波荡漾,反倒更显出其造型秀美,色彩明媚。相比之下要寻觅二十四桥的芳踪,需沿着蜿蜒小道行至熙春台附近方能得见,小小巧巧,却引得文人学者打了一千多年的笔墨官司。仅仅这座“二十四桥”的名称,就有多种解读。

  二十四桥究竟是指二十四座桥还是一座桥呢?历代的辞典、诗词注解也都兼收两派之说,不敢轻易取舍。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给记者解读了二十四桥的四个不同版本:

  第一种解释认为二十四桥就是24座桥。北宋沈括《梦溪笔谈·补笔》中就详细考证了每座桥的名称地址,“扬州唐时最为富盛。旧城南北十五里一百五十步,东西七里三十步,可纪者有二十四桥。”并且指出在那时(约1064年)二十四桥已仅存八座了。

  第二种解释认为,二十四桥也称“廿四桥”,是一座桥。清代李斗《扬州画舫录》中云:“二十四桥即吴家砖桥,一名红药桥,在熙春台后。”而红药桥出自姜夔《扬州慢》:“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这“桥边红药”总不可能长在24座桥旁吧。关于这种解释,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称隋炀帝于某个月明之夜步出江都宫,在城外一座桥上见到24个美人月下吹箫,便将此桥命名为“二十四美人吹箫桥”,因为名称太长,才简化为“二十四桥”。

  第三种解释将二十四桥认为是扬州编号第二十四的那座桥。古人常常给桥梁编号,至今在扬州至江都段的河道上,还能找到“头道桥”“二道桥”。这个观点有不少诗词为证,唐代张齐《寄扬州故人》诗中有“月明记得相寻处,城锁东风十五桥”;杜甫有“不让南塘路,今知第五桥”;唐代施肩吾《戏赠李主簿》中写道“不知暗数春游处,偏忆扬州第几桥”;明代林章《渡江词》“不知今夜秦淮水,送到扬州第几桥”;清代姚世鲸“记取扬州郭,寻君第几桥”……

  最后一种解释里,“二十四桥”是个概数,古人喜欢夸张修辞,杜牧又被人称为“算博士”,诗作中常使用数字来表现数量之多。譬如《江南春》绝句中的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难道南京真有四百八十座寺庙吗?

  曾经的二十四桥早已湮灭在历史的尘埃中,当年丰子恺教子读书时兴致勃发,带着儿女坐上火车直奔扬州探寻二十四桥,却发现桥下河水都已干涸,“最狭处不过七八尺”,儿子抬腿便能跨过去,嘴里念着“波心荡冷月无声”,大家不觉失笑。

  漫步桥上,栏杆都被如织的游人抚摸得细腻光滑,洁白栏板上刻着彩云追月的浮雕,周围遍植馥郁丹桂。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主任金川告诉记者,如今的二十四桥为单孔拱桥,汉白玉栏杆,是1986年按《扬州画舫录》记载和珍藏的《邗上八景·春台明月》册页、《南巡盛典图》等有关史料重建的,桥长24米,宽2.4米,栏柱24根,台级24层,处处都与二十四对应。

  行经二十四桥旁“之”字型的九曲桥,沿途每一个转折对景都是一幅山水画卷。二十四桥为何能赢得如此多文人墨客的偏爱?若是白日站在瘦西湖畔,不禁会有此疑问。须知众多诗句里的二十四桥皆与明月一同出现,二十四桥之美,在夜间才绽放得最盛。去年起,瘦西湖开放了“水陆”夜游。江南园林水墨画般的醉人魅力和千年古城散发出的文旅新活力,都浓缩在了如梦似幻的影影绰绰里,成为了扬州夜生活的高配代表。

  夜游园内,五亭桥、二十四桥、钓鱼台等标志性景点,被温暖的霓虹灯绝美点亮。徜徉在青石板路上,触目可及的璀璨盛景,记者只觉得手机内存不够用,一切景色皆可入镜:天上的月华,船上的灯影,水面的波光融在一起,好似在银河中穿行。此时再咏诵“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定会为唐代诗人徐凝的精妙描写抚掌称绝。远看二十四桥如玉带飘逸,似霓虹卧波。站在桥上遥看熙春台,一艘画舫晃晃悠悠行至台前,一对璧人站在舫内,隐约唱着《楼台相送》,咿呀之间回首来处,恍如隔世。

  若乘坐画舫,则能在船移景换中,惬意感受以水为线的长卷山水画格局。“扬州景色秀,妙在水上游。”亭台楼阁、水色天光、灯影重重,古典园林舞榭歌台的夜色魅力,便在动静结合间得以呈现。在意蕴悠长的灯影柳影间,还能欣赏精彩纷呈的扬州文化特色演出。亦真亦幻的舞台场景,以星空、楼台、湖水为幕,清曲、杖头木偶、戏曲花船巡游等具有浓浓扬州文化味道的曲艺活动,营造出幽静、朦胧、诗意的夜文化氛围,带领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入梦扬州,感受“夜市千灯照碧云”的盛世繁华。

  今天,距二十四桥不远的1757美食街:酥头令、蟹黄汤包、荠菜汤圆、油端子,翡翠烧麦、狮子头、文思豆腐……传统扬州小吃、经典淮扬美食等,全都汇集在此。一股热气腾腾的烟火气,在湖畔流年里氤氲萦绕。兴之所至,游客还可以在非遗展馆内亲手拓下一幅作品,与雕版大师零距离互动。夜游、夜市、夜演,“夜文化”三部曲,打造出了一条聚集“最扬州”元素的沉浸式精品夜游线路,成为扬州响亮的“夜经济”城市名片。二十四桥也在千年后,绽放出新的光华。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