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大本科生开学典礼,六个高大上的“书院”揭开面纱
2020/09/10 22: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0日,南京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仙林校区体育场举行。校党委书记胡金波,中科院院士、校长吕建,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东南大学原副校长林萍华出席典礼。典礼由副校长王志林主持。

  新建本科生院授牌,六大书院院长亮相

  开学典礼上,南大本科生院、新生学院以及六大书院的院长齐齐亮相。

  党委书记胡金波、校长吕建为本科生院、新生学院授牌,新生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子建教授,本科生院执行院长徐骏教授接牌。

  今年,围绕“熔炉工程”和“三元四维”人才培养新体系建设,南京大学成立本科生院、新生学院两大机构,新生学院下组建育教中心,以及秉文书院、行知书院、安邦书院、有训书院、毓琇书院、开甲书院等六大书院,为打造最好本科再创新机制、再添新动力。

  记者了解到,有训书院院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邢定钰,行知书院院长为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赵曙明,秉文书院院长为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周宪,开甲书院院长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宣东,安邦书院院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树忠,毓琇书院院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祝世宁。

  胡金波、吕建为书院院长颁发聘书。新生代表向书院院长送上鲜花。

  六大书院命名满怀对“南大人”的期望

  开学典礼上,胡金波寄语2020级新生,“从这里开始,实现不一样精彩”,即从识读南大开始,实现“起点”不一样精彩,做一名出神入化的南大人;从融入南大开始,实现“过程”不一样精彩,做一名出奇制胜的南大人;从荣光南大开始,实现“结果”不一样精彩,做一名出类拔萃的南大人。

  吕建代表全体师生员工诚挚欢迎全体本科新生加入南京大学。他说,同学们凭借坚韧与刻苦,通过了疫情和高考的双重考验,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人生答卷,成为了南京大学新生学院的第一批学生。

  他指出,新生书院以郭秉文、陶行知、戴安邦、吴有训、顾毓琇、程开甲等南大校史上的杰出代表来命名,希望他们星辰般的光辉照耀同学们前行的道路。吕建表示,当前学校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以三三制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基础的三元四维人才培养新体系,将帮助同学们走向个性化适应性的学习,实现内涵式多样化的成长。

  “希望你们立大格局,学真本领,有知行力,将南京大学传递给你们的精神品格、提供给你们的成长条件,转化为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的动力。”吕建为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有共鸣时代的立世格局。希望同学们立足校园,放眼时代,投身社会,树立与时代同步共鸣、同频共振的立世格局。其次,要有勇于探索的智慧能力。从高中生转变为大学生,同学们要改变知识的获取方式,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探索。第三,要有知行合一的奋斗自觉。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与奋斗中提升知行合一的能力,达成系统化的“知”与有价值的“行”的协调与统一。吕建祝愿全体本科新生,守卓越引领之正,做南大精神的传承者;立与时俱进之新,做勇立潮头的开拓者;敦坚韧奋发之行,做知行合一的奋斗者;致民族复兴之远,做担当有为的时代新人。

  校友代表是江苏籍最年轻院士,致辞祝福教师节快乐

  中科院院士樊春海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樊春海“本硕博”都毕业于南京大学,先后拜师于朱德煦、陈洪渊和李根喜等人, 2019年11月22日当选院士时只有45岁,也创下了江苏籍最年轻院士的记录。

  “今天也是个特别的节日,让我在这个特别的时刻祝愿母校的所有老师节日快乐!非常感谢母校的盛情邀请,使我得以校友和学长的身份在此致辞,我感到非常激动!”樊春海说,作为一名在南大完成了从本科到博士所有学业的学子,从本科时的8人同窗,到硕士的4人,博士的两人,再到留校后的单身宿舍,用九年时间跨过了大半个南园。

  “站在这个台上,我在感到无上光荣的同时,也有很多的感慨!回首28年前,我初入南大的时候,恰同学少年。就像在场的每一位学弟学妹一样,对未来充满着憧憬。” 樊春海引用一首古诗所形容的“如今却忆江南乐,当时年少春衫薄”,当时难免年少轻狂,也有困惑迷茫。然而一直感到很庆幸的是,自己上的是南京大学。樊春海说,在学界,南京大学是以低调淳朴而著称的。她低调到以至于很多老百姓不知道是南京的哪一所大学。然而,我们又是敢为人先的。我们曾经率先喊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开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我们曾经连续七年引领全国SCI论文发表排行榜,开国际学术评价风气之先。如此种种,不胜枚举。然而她又是功成而不居,可谓“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这不由得使我想起我们南大的校训‘诚朴雄伟,励学敦行’——既诚朴,又雄伟,这是我们南京大学的立校之魂,也是铭刻于我们每一位南大学子身上的印记。我愿于此开学典礼之际,再提28年前我所聆听到的这一校训,与学弟学妹们共勉!” 樊春海说。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通讯员 于玥琀

  摄影 佘治骏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