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一项报录比达15:1的“村干”招聘——江西宜春创新招考大学生专职村干
2020/10/20 09:37  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0月19日电(记者闵尊涛 黄浩然)日前结束报名的江西省宜春市千名大学生专职村干招考异常火爆,最终报名人数达到15406人,报录比为15.4:1,甚至超过当地事业单位报录比12.5:1。

  “报考情况远比我们预期好得多,这也反映更多青年大学生愿意扎根乡村、服务乡村。”宜春市委组织部新闻宣传科科长罗文说。

  今年9月,这项招考消息一经发出就在当地引起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赞:

  “乡村振兴,千条万条,人才是‘头条’”;

  “给更多年轻大学生去基层历练的机会”;

  “为家乡发展,我乐意放弃外地工作努力考回去”;

  ……

  基层招不到人、留不住人一度成为乡村振兴面临的紧迫问题。为改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拓宽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渠道,宜春市今年创新推出大学生专职村干招考制度,全市10个县(市、区)提供1000个事业编制名额面向大学生招聘专职村干。

  本次招考,宜春市从学历、户籍地、政策待遇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设计。

  首先考生学历要求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其次考生限报本人或配偶、父母户籍所在地,或考生生源所在地的县(市、区)。

  更为重要的是,在政策待遇上做出“2+5”的规定。前2年为聘用期,签订聘用合同;在村工作满2年、考核合格的,由组织人事部门办理乡镇(街道、场)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工作人员正式聘用手续,机构编制部门办理上编手续,并继续在村工作至少5年,5年内(不含聘用期)离开该岗位的,不保留事业编制身份;在村工作满5年后(不含聘用期),可按事业编制人员正常提拔、交流。

  “大学生专职村干的招考政策设计,能够有效缓解乡村干部学历低、易流失的困境,真正为乡村发展留住人才,培育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后备干部力量。”宜春市委组织部部长余正琨说。

  据了解,本次招聘的1000名大学生专职村干将于2021年1月正式上岗,他们将成为当地提升基层干部整体素质、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