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我有义务为你服务吗?男子高铁上拒绝让行,官方回应
2020/10/20 14:50  光明日报微信公号  

  “你是智商有问题吗?我有义务为你服务吗?”近日,发生在高铁上的一幕,让众多网友怒了。

  男子拒绝给内侧座位旅客让行,反问“我有义务吗?”

  10月17日,江苏宿迁,有网友爆料称,在高铁上,一女子的座位在靠窗的位置,但邻座男子的行李和餐桌挡住了该女子的去路,女乘客要求其让行时遭到男子断然拒绝。该男子理直气壮地称:“你走你的,我没有给你留路吗?你怎么过是你的事情,不要问我。”他还毫不客气地回怼女子:“你难道智商有问题吗?我有为你服务的义务吗?”

  该男子的行为让不少网友愤怒

  铁路部门回应:该男子无权阻止乘客进出

  10月19日,12306热线工作人员回应此事称:男子不让行的行为“肯定是不行的”。过道是公共区域,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男子没权力阻止内侧乘客进出。工作人员还表示,协调不成的话,可同列车上的乘警、列车长等沟通,若涉事者不配合工作、影响到其他旅客,铁路部门会视情况对其进行限制乘车等处罚。

  法律专家:有义务让行,已涉嫌违法

  对于该男子不让女子进去,还反问“有义务吗”的做法,北京冠领律师事务所@周旭亮律师表示:“每个人的权利都是有边界的,享受权利时也需要履行义务,你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是你的权利,但你的权利不能侵权他人的权利。”

  此外,知名法律博主@谈典看法认为,如果该男子真的是故意拒绝让行,属于另一种形式的“霸座”,是违法行为,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关于不得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的规定”。

  近年来,高铁霸座事件一起又一起,不少人也因此付出了代价。

  要拿轮椅来才让座?高铁“霸座”男子被限乘火车

  2018年8月,高铁“霸座男”孙某,因随意霸占其他乘客的座位且拒不调换,态度恶劣,从而一“座”成名。当时,孙某不听列车工作人员劝阻,并大言不惭地表示:“谁规定要按号入座?我站不起来,你帮我找个轮椅呗。”最终,孙某被处治安罚款200元,并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购票乘坐火车。

  硬座当成卧铺,女子火车上蛮横“霸座”被拘5日

  2018年12月,吉林至沈阳的K7426次列车上,乘警接到报警称,一乘客占了3个座位,躺在上面睡觉。该女子态度蛮横,拒不出示身份证件和车票,始终赖在别人的座位上。多次警告无效后,民警将霸座者刘某强制传唤,并处以行政拘留5日。

  “我现在就是不想挪这个座”男子高铁“霸座”被行拘

  今年8月,在兰州西开往上海虹桥的一高铁列车上,一男乘客霸占他人座位拒不让出,还蛮横表示:“我现在就是不想挪这个座。”面对乘警及乘务人员的反复劝诫,他始终无动于衷。最终,该乘客被行拘5日。

  你还见过哪些“霸座”行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