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交通部晒“十三五”账单:新建高速等国家账单指标已超额完成
2020/10/22 17:03  澎湃新闻  

  10月22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公布“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两大账单”完成情况。他表示,到现在为止,国家账单三大指标已经全部超额完成,综合交通规划中4项约束性指标也已圆满完成。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发言 中新网直播截图

  在国家账单方面,首先“十三五”规划对于新建高速公路通车的里程目标是约3万公里,我国实际完成3.1万公里,超额完成;第二个指标是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营运里程约3000公里,我国完成超过3000公里,超额完成;第三个指标是改造建设农村公路100万公里。李小鹏表示,到现在为止,我国已经完成138.8万公里,预计到年底将要超过140万公里,所以也是超额完成。

  在综合交通规划中,4项约束性指标也已圆满完成。李小鹏介绍道,第一是建制村通硬化路率的“十三五”目标是99%,而实际已完成99.61%,在这当中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已经100%通了硬化路。

  第二个指标是建制村通客车率,目标是99%,实际完成比率已达到99.38%。在这当中符合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已经100%完成。

  第三个指标是人口百万以上的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目标是100%,实际完成了约100%。

  第4个指标是道路运输较大以上等级的行车事故死亡率人数下降,死亡人数下降率目标是20%,实际执行下降率超过了20%。4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

  此外,预期性指标较好完成。例如,“十三五”期间公路通车的目标里程是500万公里,实际完成510万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里程目标15万公里,实际完成15.5万公里;内河高等级航道里程1.71万公里,实际完成1.61万公里,完成率超过94%。

  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的泊位2527个,实际完成2530个,城市轨道交通营运里程6000公里,实际达到7000公里,公路货运车型标准化率80%,目标是80%,完成超过80%。集装箱铁水联运年增长率目标是10%,实际完成不低于20%。交通基本要素数字化率目标是100%,实际完成是100%,公路、客车ETC使用率目标是50%,实际完成70%。交通运输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率目标是7%,实际完成7.5%。

  民航方面,“十三五”期间,航班正常率指标较“十二五”末大幅提高了14.65个百分点。2018年全国平均航班正常率达到80.13%,2019年达到81.65%。2020年前三季度,受疫情影响,航班的数量比较少,航班正常率达到了87%,提前两年完成规划设定的80%的发展目标。

  2019年,民航旅客周转量在国家综合运输体系中由“十二五”末的24.2%提升到了33.1%,提前两年完成了规划目标。

  邮政方面,对标中央下达给邮政行业的任务,“十三五”期间要实现村村直接通邮这个任务。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道,在“十三五”以前,我国有6.6%的建制村(即3.6万个建制村)没有直接通邮。

  通过加大投入、优化网络,最终2019年8月,国家邮政部门提前1年完成了建制村直接通邮的任务。到此为止,全国55.6万个建制村的村民足不出村,都可以收到邮政的邮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