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全盲女孩报考陕师大研究生遭拒,今日报名截止她选择了……
2020/10/31 19:21  交汇点新闻  杨频萍  

  交汇点讯 10月31日是2021年研究生报考的截止时间,来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全盲女孩吴潇报考陕师大研究生遭拒一事引发关注。记者从学校获悉,吴潇目前已经成功报名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

  报考陕师大心理学遭拒

  吴潇今年24岁,8岁时彻底失去了视力,是陕西延安志丹县人,三年前,她通过盲文试卷,参加了普通高考,进入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就读。吴潇也是2017年陕西省高考考生中唯一一名使用盲文试卷的考生。

  今年9月15日,她意向报考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研究生却遭拒绝。在招生简章出炉后,她与陕师大研招办和心理学院沟通说明自己的特殊情况,希望学校能出一份盲文的试卷。

  10月22日,陕师大心理学院一位负责人短信回复她称,“目前学院各专业没有适合你特殊情况的研究方向,不具备条件提供便利。”

  当媒体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陕师大研招办工作人员也对中国之声的记者进行了回应,表示在学习心理学专业过程中,需要观察受试者情绪等一系列动作,学校是本着对考生负责的原则,在综合了学院、相关专家的意见之后才得出的结论。陕师大研招办工作人员也表示教育部也有相关要求,“视力稍微弱一点,报心理学都不行。”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的,以及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这两种情况不宜就读的专业大类当中都包括了心理学类。

  不过,《意见》原文中同时写到,此部分内容供考生在报考专业志愿时参考。学校不得以此为依据,拒绝录取达到相关要求的考生。

  盲人报考心理学类研究并非没有先例

  盲人大学生考取心理学类研究生并非没有先例。今年6月,吴潇的同系师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杨玉青最终以比国家线高出73分,被辽宁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录取,而她也是江苏去年唯一报考研究生考试的盲人考生。

  今年,吴潇的同班同学周文晴报考北京某著名高校心理学专业,经过沟通对方也允许报考。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老师介绍,学校有不少视障学生,除了学习上要配置相应盲文教材等,在生活上并不需要太多额外照顾。经过学校的思想工作,吴潇也决定选择了其他学校。

  在吴潇看来,心理学特别需要视力的专业有,但自己想报考的心理咨询与辅导,自己完全可以胜任,目前已经接了一些大学生的心理咨询服务。

  而多年本科生活已经锻炼了她的独立生活学习能力,她可以自己扫描成Word文档或PDF文件,在电脑上利用有声软件完成学习,希望能像普通人一样被看待。

  争议:是学生要特权,还是高校需成长?

  “她能读到本科本身是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为什么不给孩子一个平等的待遇?”吴潇的诉求有不少人支持,但也有不少人表示,学校也有其客观条件,而且规定就是规定,不能因为处于弱势就可以开绿灯。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蔡翮飞老师说,学生总是通过这种“非常规的手段”来反映或试图解决问题,其实也是社会对残疾人接纳度还不高的表现。基于我国残疾人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高校提供的学业支持很可能是滞后的。但是,高校应当明白这是残疾人的基本权利,应当同学生共同成长,提供的支持可以和学生是共同成长的方式。

  昨晚,另一位盲生在自己的朋友圈写道:“我们承认国内大学的‘能力’和经验可能都不够,但进步总是从一个个案例开始推动的。如果我们面对争取权利的学生,不去想象更合理的可能,而是基于落后的现实把看似超前的需求看做是要‘特权’,那大学的‘能力’就永远得不到提升。”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视障学生进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愿意日趋强烈,2017年,我省首次有视障考生报考了普通高校“专转本”选拔考试。2018年,我省视障考生报考的国家教育考试扩展至普通高考、学业水平测试、自学考试等多个项目,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视障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教育考试。比如今年江苏为此就专门成立视障人员教育考试支持研究中心,探索视力残疾考生参加考试的报名、盲卷译制、考务管理、盲卷评阅等环节的管理流程及保障措施。“目前我们国家还没有成熟的模式作为借鉴,这样的机构可以一边提供支持,一边研究,逐步尽可能地去满足特殊群体的需求。”蔡翮飞表示。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