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一场特殊的“相见”!时隔70多年,终于知道你是谁
2020/12/31 20:33  交汇点新闻  黄欢  

  交汇点讯 一首脍炙人口的革命歌曲背后,意外挖掘出的往事解开了多年疑团,时隔七十多年,两位烈士的亲人在他们共同创作的歌曲旋律中首次“云见面”。12月31日,交汇点记者在南京莫愁湖小学一间音乐教室里见证了这动人一幕。

  两位烈士后人首次“云见面”

  孩子们手持写有“向给我们留下不朽歌曲的英雄先辈‘野雪’和‘海燕’致敬”的横幅,朝气蓬勃地演唱雨花英烈赵良璋生前创作的歌曲《游击队进行曲》。赵良璋的后人、外甥女徐彩平也来到了现场,她静静站在一旁,聆听孩子们饱含深情的演唱,若有所思。

  交汇点记者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工作人员王媛媛口中了解到,赵良璋烈士没有后代,徐彩平作为烈士亲人,多年来一直坚持到雨花台祭扫,还多次参加了各类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的活动。现场,记者还得知了这首革命歌曲背后隐藏着的故事。前不久,正是莫愁湖小学音乐老师臧持的一个意外发现,解开了一个疑团:原来这首传唱一时的《游击队进行曲》不仅作曲者“野雪”赵良璋是烈士,化名“海燕”的词作者也是革命烈士,名叫薛介民。

  据了解,和同班同学及抗战战友赵良璋一样,薛介民同样走上了革命道路。薛介民和妻子姚明珠都是中共地下党员,1949年后前往台湾继续革命工作,1963年牺牲,夫妇二人现安葬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在解放军总政治部于北京西山建立的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的石碑上,镌刻着薛介民、姚明珠夫妇的名字。二人的长子薛人望,现为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并且担任过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首席科学家。近年来,薛人望及夫人李黎多次回国纪念英烈亲人。

  就在赵良璋、薛介民二位烈士生前留下的歌曲旋律之中,徐彩平和薛人望、李黎夫妇进行了视频连线,这也是七十多年里这两位烈士的亲人首次相识相见。“虽然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还是‘云见’,但感觉就像是久别重逢的亲人,我还邀请他们有机会一定要到南京来。”徐彩平激动不已。

  英烈原创歌曲词作者“海燕”是谁?

  今年7月1日,“信仰的旋律,时代的歌声——雨花英烈生前原创歌曲展”在雨花台烈士陵园正式开展。随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发出传唱英烈原创歌曲的倡议书,在全国范围开展了“云传唱”活动,让多位雨花英烈生前原创的歌曲传遍了千家万户。在这其中,很多人都注意到雨花英烈之中唯一的作曲者赵良璋留下的十余首歌曲之中,有多达8首歌曲的词作者是同一个署名:海燕。

  其中,1981年上映的展示英烈事迹的著名纪录片《先驱者之歌》(曾获第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奖),就是选取了赵良璋和词作者海燕合作的歌曲《假如我为了真理而牺牲》作为插曲,慷慨的歌词、激昂的旋律,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让几代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据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研究人员介绍,近年来他们陆续从史料文献里发现的赵良璋谱曲的歌曲中,又有七首歌的词作者是海燕:《游击队进行曲》《我们越亲近了春天》《夏夜的天空像海洋》《雪花飘》《一片荷叶一滴露》《逮住了敌人才开枪》《鹅公车》。

  这些歌曲的歌词题材丰富,海燕撰写的字句生动、富有感召力。而赵良璋为歌词谱写的旋律也对应着或优美抒情、或大气磅礴、或感人至深,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堪称是词句俱佳的歌曲。

  “‘海燕’署名其实跟赵良璋在发表歌曲时常用的署名“野雪”一样肯定是笔名。很多参观展览和学唱歌曲的人都问过海燕是谁?”该研究人员透露,这些歌曲诞生在抗战岁月里,距今已有七十多年了。长期以来,词作者“海燕”是谁一直没有定论。

  新书确认“海燕”身份,同为烈士

  在“云传唱”活动持续进行时,转机发生了。南京莫愁湖小学的学生积极响应和参加了传唱雨花英烈生前原创歌曲的活动,臧持在教唱赵良璋作曲的歌曲时,为了解答词作者是谁这个关乎歌曲背景的问题,在网络上多方检索资料。无意中,看到今年的12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了一本名为《白鸽木兰》的书,记述了烈士薛介民夫妇的事迹。“我买来这本书阅读后发现,薛介民烈士是赵良璋在抗战时期空军军士学校的同班同学。而书中记述的细节和展示的历史文献,完整回答了歌曲词作者海燕是谁的问题。原来,这些歌曲的词曲作者都是革命烈士。”臧持说。

  记者在现场翻阅这本书看到,书中记述薛介民怀着报国之心考入空军军士学校之后,在1938年“八一三”淞沪会战周年那天,用“薛海燕”的署名在日记本写下:“步着先烈同志的血迹前进!光荣的死,才是永远的生。”而他随后投稿时也用过笔名“薛海燕”。更为重要的是,书中的配图展示了一张歌曲《盟》的手稿。在这一份手稿上,薛介民写着“赵野雪曲”“我词”,并且打了一个括号写着“蒋平仲唱”。蒋平仲就是赵良璋的妻子。

  《白鸽木兰》的作者正是薛介民烈士的儿媳妇李黎。“作为烈士亲属而收集到的上述第一手历史文献,从多个角度充分证明了和赵良璋合作创作歌曲的海燕就是薛介民的笔名。”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研究人员表示,《白鸽木兰》一书之中展示的歌曲《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第九首赵良璋和薛介民合作创作的歌曲。

  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