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吉林超级传播事件背后的“JQK”养生套路
2021/01/20 14:53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听课送鸡蛋,临走赠新冠。”截至 1月13日,由吉林省卫健委通报的新冠无症状感染者林某引发的感染者增至102人。这一超级传播现象使养生馆、保健讲座等问题再度引发社会关注。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养生场所利用JQK套路,赠礼品、搞培训、提供免费体检,专盯老年人下手圈钱。

  养生场所的JQK套路

  吉林省通报称,1月6日至11日期间,林某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馆、通化市源升品质生活坊等处开展了4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活动。因此,本次疫情感染人群年龄偏高,最大年龄87岁,平均年龄63岁,其中七八十岁的有数十位。据透露,被感染人员同在密闭空间,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环境中。在生活坊培训时,不足100平方米的单元房内同时容纳30人到40人,且仅有少部分人佩戴口罩。目前,吉林省已对涉疫养生馆启动调查。

  此次超级传播事件让养生场所乱象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一位网友精辟地概括了当前一些养生场所的圈钱套路——用赠送鸡蛋等小礼品诱导老年人上钩(J),圈(Q)起来培训洗脑,再卖保健品坑(K)人。

  ——精准锁定目标,J(钩)得就是你。近年来,很多居民楼外出现了养生馆、健康馆,不少老年人会在门前排队,营销人员与他们聊家常。“阿姨从哪儿退休呀?”“叔叔家住这个小区吗?老伴做什么的?”“与孩子一起生活吗?”看似热情洋溢,实则套路满满。一位曾开过养生馆的行内人刘某告诉记者,有工作、且单位较好的老年人,是营销人员重点攻关对象;问谁当家是了解财政大权掌握在谁手里;子女不在身边的比较好下手、购买产品后不容易退回……

  一般老人要连续几天签到,养生场所才会赠送毛毯、豆油等“大礼”。这段时间里,营销人员基本将老人情况掌握差不多,然后把顾客分为四类——肯定能买的,做工作后能买的,可买可不买的,打死都不买的。前三类的顾客则是他们锁定的目标。

  ——Q(圈)住一批人,培训“忽悠”走起。这些养生场所定期会组织培训授课,涉及养生、长寿、改善老年病等内容,并请所谓“专家”义诊。刘某说,培训讲师和专家都是包装和培训出来的。“专家”会故意夸大常见的老年病症状,通过“洗脑”种下“危机”,为卖保健品“铺路”。

  ——“精密”仪器加持,K(坑)你没商量。养生骗局不断曝光后,不少老年人也提高了警惕。为此,很多养生馆就提供仪器免费检查,让老年人放松警惕。“无论怎么测,你都是有问题的。”刘某说,比如一种仪器据称能测出血栓前状态。只要抽取1毫升静脉血,放在仪器里转10分钟,拿出来倒在纸上,就能看到血栓长短。“这种仪器是否科学我不知道,但能人为控制检测结果。”他说。老人第一次检查时可以将数值调高,等吃了产品后再检查时,再将数值调低,表明吃药见效了。此番操作后,不怕老年人不掏钱买产品。

  养生场所乱象多,监管较困难

  套路重重的养生场所,却一直拥有可观的客源以及生存空间。记者采访发现,此类场所相对隐蔽,日常监管难以发觉,而作为其拥趸,部分老年人反而在助长其野蛮生长。

  据知情人透露,养生行业乱象很多,组织却很严密。养生培训多在封闭场所进行,邀请的都是已在店里体验过十天半月的60岁以上老年人,年轻人或陌生人很难进入。

  记者曾试图参加一个关于治疗高血压的讲座,被工作人员拦在门外,并十分警惕地询问,“里面有你家人吗?”“从哪里听说这个讲座的?”最后被拒之门外。

  很多培训并非在固定经营场所进行,而是选择租赁写字间等,让人无从追寻。活动通常选在周六周日进行,这个时间政府相关部门也在休息,可以避开检查。

  一位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场所注册时几乎都是个体工商户,只需个体营业执照和保健品经营许可证等即可开店,销售的保健产品多是正规产品,“使用后未必有效果,也吃不坏”,但销售过程中存在虚假、夸大宣传情况,实际销售时价格可能虚高。常规检查很难发现违法现象,除非正好“撞上”培训活动等,否则很难取证。

  就算遇到一群老年人正在参加活动,他们多半不会为管理部门提供佐证。有的老人被产品所谓的疗效“折服”,对养生场所深信不疑。此外,由于养生场所的营销人员善打感情牌,有的空巢老人将他们当成自家孩子。个别老人明知受骗了,也愿意与这些营销人员来往、买产品,只因有个人能对他嘘寒问暖。

  既要施雷霆手段,更要关注人心冷暖

  记者在长春市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访发现,一些养生场所依旧在营业,但几乎没有顾客上门,还有一些场所大门紧锁。周边居民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的养生馆自年初起就没开过,有的是最近才关闭的。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于1月16日印发《关于加强对疫情期间以会议、授课等聚集方式开展营销活动监管的紧急通知》,针对会销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销售不合格产品、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从长远来看,根治养生场所乱象也要提上日程。对于此类商户,市场监管部门一方面要做好提前教育,通过发放提示函、告知书等方式,告知其不得进行虚假宣传,不得抬高售价;另一方面建立“信用+监管”制度,一旦发现这些企业有违法行为,在依法进行行政处罚的基础上,将违法者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形成良好市场环境氛围。所属辖区如果发现类似培训授课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应进一步了解活动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帮助老年人辨别假劣保健品知识。

  长春理工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卜长莉说,老年人轻信各种养生馆和保健品,说明其渴望健康,但其缺乏对此类产品的正确判断,子女又不能及时陪伴,一些商家就抓住这一特点,诱导老年人上钩。子女在保障老人基本生活的同时,更应注重老人的精神世界和需求,主动带老人前往医院体检治疗,为其寻找科学的保健方式,让老年人感受到理解和关怀。毕竟,子女才是他们真正的“灵丹妙药”。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