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小康图志 | 从尿布到纸尿裤
2021/01/20 20:49  交汇点  

  过去,家里为了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到来,爸爸会挖空心思地起名字,妈妈会忙着缝制小衣服,而奶奶则会准备多达几十块的尿布。

  所谓的尿布,其实就是破旧的衣服、床单撕成毛巾大小的单片。老人们认为旧布做成的尿布比较柔软,吸水性也好,适合孩子娇嫩的小屁股。还有一种迷信的说法,这样“贱养”的孩子会少病少灾,能够健康成长。

  事实上,只要孩子拉屎撒尿,尿布就立刻变得不舒服,长时间不更换还会导致湿疹或皮炎的发生。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一昼夜至少要更换10次尿布,这也让洗尿布成为一项辛苦的家务劳动,更痛苦的要数冬天的雨雪天气,围着炉火烤尿布是每一个年轻父母的“必修课”。

  当年,谁家生了孩子街坊邻居就立即知道了,因为家门口总要晾着许多的尿布。花花绿绿的尿布随风飘扬,也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挂万国旗”。

  直到1990年后,市场上才出现了一次性的纸质尿裤和尿片,穿了纸尿裤以后,孩子的睡眠更加连续,而父母们也省去了洗尿布的麻烦。如今,很少再能看到“万国旗”飘扬的场景,孩子都用上了纸尿裤。而精美实用的纸尿裤就成了看望孩子的最佳礼物,有些家长也有了新的苦恼——孩子都长大了,可是纸尿裤还没有用完。

  文/胡波 钢笔画/朱亚文 漫画/曹一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