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乘着高铁去北京,南通向北更加“好通”
2021/01/20 20:59  交汇点  

  交汇点讯 刚刚迈入“万亿俱乐部”的南通再次迎来“高光时刻”。“‘886’要开了,大家拜拜啦!”1月20日8时35分,首列由南通站始发的G886次高铁列车驶离站台。今天起,南通市民乘坐该列车,只需6小时2分钟,就能抵达北京南站,通行时间较原先压缩一半以上。

  南通市民黄敏抢先体验到从家门口首发北京的高铁之旅。“火车上睡一晚,第二天一早才到北京。”回忆起大学时往返北京求学的经历,黄敏坦言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每年开学和放假,提着大包小包赶火车的场景,因为路途远、时间长、班次少,只有放寒暑假,她才能回家一趟。如今,乘坐高铁,经盐通-徐盐-京沪线,一路向北,高速抵达北京,“南通交通真是越来越‘好通’啦!”

  从“地无寸铁”到进入“高铁时代”,南通铁路发展经历了20多年艰苦跋涉。2000年6月28日,新长铁路苏北段贯通,改写江海大地“地无寸铁”的历史;2005年7月1日,宁启铁路南京至南通段开通客运列车,南通铁路迈出了“由线到网”的关键一步,与南京铁路枢纽联网;2015年12月27日,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化工程竣工试通车,标志着南通迈入“动车时代”……去年12月30日,盐通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通体金色镶边复兴号列车如一只御风而行的“金凤凰”,满载700多万南通人民新希望,高速驶向苏北,驶进2021。

  盐通开通,南通更加“好通”。盐通铁路北起盐城市,向南经大丰区、东台市、海安市、如皋市,终至南通市,线路全长约157公里,全线共设盐城、盐城大丰、东台、海安、如皋南、南通西6座车站,是苏北地区首条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补齐了江苏沿海大通道“缺失的重要一段”。

  当天,全国铁路实施新版运行图,南通全面融入国家高铁网,开启更多“新通途”。南通至郑州,最快4小时16分钟;南通至西安,最快6小时42分钟……此次调图,南通将首次开通到沈阳、西安、郑州等地高铁,作为国家高铁网沿海大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南通与东北、西北、中原等地区实现高铁直达。

  “今年,北沿江高铁即将开工建设,我国沿江沿海两条铁路大动脉最终将在南通实现交汇。”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介绍,“十四五”期间,南通将力争实现0.5小时通达上海、1.5小时通达南京、2小时通达长三角重要城市,形成“普铁成网络、高铁建枢纽、货运联江海、客运通四方”的铁路交通新格局,与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新出海口等共同构成空港铁立体交通体系,为“南通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书写精彩篇章。

  交汇点记者 陈明 贲腾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