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暖心江苏@你,留下过年可好?
2021/01/20 21:39  交汇点  

  交汇点讯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也是惯例,而今年这个惯例,似乎也要被打破了。

  1月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返乡人员要拿着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够返乡。此前,北京、上海、江苏等29省区市已倡议“就地过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7部门也印发通知,将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安心留在就业地。

  背井不离乡,暖心江苏@你,这个不一样的春节,为了你的“小家”和我们“大家”,安心留下可好?

  企业政府送出大礼包,鼓励就地过年

  “今年过年不回家,待在公司挣钱花”“全国人民在抗疫,在厂留守是出力”“控制疫情,咱不出门,留守厂里多赚钱”……走进位于昆山陆家镇的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鼓励员工留厂的横幅随处可见。

  1月19日,昆山发布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促产意见,陆家镇在昆山率先出台实施细则。陆家镇党委书记方勇介绍,对春节期间出台措施鼓励外地员工留在昆山过节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企业,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专项补贴,每家企业最高80万元。

  “在政府和企业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后,我决定留在昆山过年。算下来,过年期间不仅可以省下来回的路费,还能多赚点钱。考虑到疫情,家里人都很支持。”好孩子员工张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除了3倍工资,按照公司政策,每人还能拿到春节放假前全勤奖励奖励350元,春节留守奖励1000元,公司还额外发放350元春节大礼包,并提供免费食宿。

  同样位于陆家镇的旭东机械(昆山)有限公司,除了对春节假期加班人员发放国家规定的加班费以外,额外每天发放奖金;还对所有春节假期内行程轨迹在苏州大市范围内的,在开工第一天发放春节津贴。该公司预计发放奖励总额约70万元。

  全省不少地区出台具体政策,比如发送“过年大礼包”“特殊津贴”“过节补贴”,目的是鼓励和吸引外地员工就地过年。腊八节当天,位于江苏丰县经济开发区的徐州埃比西斯机械有限公司食堂里格外热闹。“从春节放假到开工,愿意留下来过年的员工全部双倍工资,公司免费提供住宿。”公司的一则通知,让捧着热腾腾腊八粥的员工们格外暖心。

  放下腊八粥,来自山东济宁的员工张龙占第一时间找到人事主管报名留下就地过年。2017年公司落地丰县后,张龙占就一直负责车间生产,往年,他都会提前请两天假回老家和亲人团聚,今年,这位公司“元老”打消了回家念头,打算留在丰县过年。“老家也不提倡返乡过节,不回家的话,不仅有两三千的加班工资、享受得到公司各种福利,也免去了路途上可能潜在的防疫风险,何乐不为呢。”张龙占说,这两天就准备带着公司发的购物卡,去超市多屯点年货,届时给同样留守的员工做家乡美食过大年。

  1月20日,走进海安市曲塘镇双弘纺织有限公司,处处可见一派喜气洋洋热闹的景象。车间里,纺织工们正在紧抓生产;公司仓库里,整摞整摞的过节物资已经堆得老高,粮油、零食、水果…十分齐全。

  “按照原计划,这个时候我应该已经是回到家了!”来自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洪剑武正在车间络筒机前忙碌着,他说,月初本来已经买了一月中旬回家乡的火车票,谁知道1月8号,1月9号镇上、公司接连出台了一系列“留人政策”,“镇上补贴500元,企业补贴2400,我和媳妇儿两个人加起来能有6000块,相当于一个月工资了!”这笔账一算,洪剑武心里“留下过年”还是“回家过年”的天平倾斜了。

  1月19日,南通苏锡通园区也发布信息,用真金白银为园区内企业留出员工贡献一份力量。春节期间,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通满7天的,园区按每人600元标准一次性给予企业专项补贴,鼓励企业参照本政策,按照不低于1:1的金额配比发放外地员工留通过节补贴。春节期间,凡园区内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通满7天的,按每人600元标准一次性给予企业专项补贴。

  服务暖心、温情常驻,身在异乡也有年味

  除了补贴这条“硬杠杠”,“软环境”即过年氛围的营造更暖心人。吸引大家留下来,让身在异乡的人们,一样能够感受到浓浓年味、一样能够过一个好年,而不只是单向的奉献和牺牲。

  “‘发红包’也是表心意,把外地员工留下过年我们得靠真心实意。”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广泽介绍,企业除了出台补贴措施,各种人文关怀也不少。“我们企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员工近50人,他们愿意留下来,我们也要给他们过上温暖贴心的新年。”杨广泽介绍,从大年三十到元宵节,企业为员工准备了烟花表演、传统民俗表演、电影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企业食堂还购置了各地特色的过节食物,提供厨具方便他们制作适合自己口味的菜肴,新年期间,员工可以像在家里一样,以各自喜欢的方式庆祝新年。

  如皋盈达科技行政总监姚芸说,今年过节期间,企业里留在如皋过年的员工可以选择上班或者在家休息。如上班的话,除获得正常的薪资外,企业还将给予500元至1200元的生活交通租房补助,同时提供免费的“一日三餐”;安排员工一起在企业食堂包饺子、吃年夜饭,开展线上直播抽奖活动等。

  该企业河南籍员工胡振华今年也选择留下过年,打动他的不是红包福利更多的是企业对员工的家庭关怀。“不回家过年不要紧,但是家里有两个孩子都放寒假了,我们夫妻俩都要工作,孩子实在没人照顾。”胡振华说,当企业得知很多员工都有类似的“烦恼”后,便组建了一个“寒托班”,让员工把孩子带到单位里来,由公司组织员工轮流看护这些孩子。同时还与企业所在的如皋市如城街道联动,组织开展“我是小小红色故事讲解员”“大手牵小手 文明伴我行”“追寻党的足迹,感悟时代发展”等主题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这一系列举措,都让胡振华心里倍感温暖。

  “企业一方面倡导所有员工假期内减少聚集活动;另一方面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开放图书阅览室、乒乓球室、瑜伽室等,丰富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膳魔师(中国)家庭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铭松告诉记者,对春节期间出勤的员工,公司除了准备了慰问津贴、纪念杯等,还安排了福利抽奖活动,奖品设定购物卡、手机、家电等。

  王爱红是安徽来无锡务工人员,在惠山泵业已工作9年,虽然今年不能回老家过年,但企业送出“三个一”新年大礼包,让她倍感温暖。这“三个一”是:小年夜到年初三,企业每天发放100元过年红包;年初二,企业老板请外来员工吃一顿团圆饭;疫情好转后,错峰回家企业还给报销往返路费。

  “春节是团聚的传统节日,对确有需要来溧团聚的低风险地区家属,我们也给予政策补助,体现溧阳‘温度’。”溧阳市发改委副主任徐杰介绍,溧阳给予企业外来员工来溧直系亲属500元交通补贴和1000元在溧住宿补贴,以及免费游览市内收费景区的优惠政策。

  本月14日,丰县鼓励工业企业在保证生产、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下,根据员工意愿,引导外地员工尽量“就地过年”“留丰过年”,采用网络问候、电话拜年等方式向亲人传递节日问候。“这是企业‘温情’的一种体现,彰显了企业‘用心留人’的真心实意。”丰县商务局局长宋来煦表示,往年,每到春节过后,“用工荒”就成了该县企业面临一大难题,而采取发红包、组织活动等温情之举,不但能留住职工的“人”,更能留住职工的“心”。“于企业来说,可以有效破解‘用工荒’,实现企业年前年后都能平稳复工复产;于外界社会而言,这无疑是一种温暖的企业文化,让留下来过年的职工既有了物质上的保障,又有了精神上的慰藉,是一种‘多赢’之举。

  张家港市支持企业稳岗留工、鼓励新市民留港过年的十条措施中,有两条特别暖心。一是留在张家港过年的新市民申请2021年积分入学时,可享受一次性加10分。二是春节当月,留港外来员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根据证书等级按每人1000-4500元标准给予补贴;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证书的,按相应等级再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通过同城待遇、技能培训,留住人、留好人。

  在常熟市工信局发出《致全市工业企业的倡议书》后,常熟各企业纷纷响应,推出扎实的暖心“留客”举措,通过稳生产稳就业,保生活保权益,不但用“岗”用“薪”留人,更用“心”用“情”留人,让人留得安心、留得称心。比如,常熟金像科技有限公司对留常人员给予2700元过节费。江苏康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春节在公司停留时间可作为本年度请假调休时间,请假调休时间内按照基本工资标准发放工资,并奖励3天带薪休假。江苏长江纸业有限公司将于年三十中午,组织留守员工包饺子、唱卡拉OK等活动,春节期间,还将组织留守员工进行竞技比赛等丰富互动活动,同时,公司将在宿舍改造的一间健身室,一间影音室供留守员工春节期间使用。

  防疫生产两不误,稳住经济基本盘

  常年以来,每到春节,江苏很多用工单位都会感到无人可用。如何把“打工经济”转变为“扎根经济”,外来员工不用年年像候鸟一样长途奔波,成为企业和政府的共同期盼。

  在昆山丘钛科技工作的范海亮是黑龙江人,今年23岁,来昆山已经三年半,一直在组装车间一线工作。今年春节,范海亮不打算回东北老家过年。

  “一来一回,隔离1个多月,得不偿失。公司给我们准备了很多过年的活动,让我们自己抽年货寄给远方的爸妈,还安排了相亲交友活动。”范海亮说,在这边挺好的,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都不错,每个月收入能有6000多元。去年,他还把老家的4个朋友都介绍到公司工作,自己正打算把家安在昆山,前些日子新看的房子距离公司不到3公里,他挺满意,准备近期就下首付。“昆山这个城市很包容,这边东北人挺多的,工厂附近有好几个东北菜馆子,经常是几个人一张口说话,老板就给打了个折!”

  海安市曲塘镇共有规上企业100多家,外来务工人员近4000名。目前,该镇的百家企业都纷纷拿出了自己诚意满满的方案留住员工。位于该镇的南通凯信家具有限公司给出了千元补贴、防疫物资、过节物资以及疫情减轻后的带薪轮休来留住外地员工。该企业已有一半以上外地员工选择留下过节。

  去年疫情突袭,曲塘镇不少企业都曾过了一段“艰难时候”,许多企业不仅年后开工耽误了一个多月时间,在企业用工方面还面临较大的缺口。“去年打了一场没准备的仗,今年,面对依旧严峻的疫情,我们迎前作为,真心实意把工人留下来。”海安市曲塘镇副镇长潘国华说。今年1月8日,该镇出台《曲塘镇2021年春节期间企业外来员工六项补贴》,拿出100万元对留下过节的员工每人提供500元的过节补助,此外镇工会还为这些外地工人准备了丰富的过节物资。此外,兼顾到附近城市回乡过节的部分员工,镇政府推出企业包车、专车接送补贴,保证了企业员工回家和返岗的路途安全;为了招引更多劳动力,镇政府还推出了老员工“以工引工”,新员工自我推荐补贴等形式,老员工带来新员工,新员工自我推荐都可以获得千万补贴。“在去年12月底的摸排中,我们全镇仅有100多人愿意留下过年,经过我们半个月的宣传,如今已经有500多人报名留下,目前这个人数还在上升。”

  徐州埃比西斯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兴虎告诉记者,对于过年留守岗位的员工,公司除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工资标准发放加班费以外,还将提供“过年红包”,并组织大家一起吃年夜饭、看联欢晚会、搞联欢活动等等,让留下来的职工也能感受到在企业里过年的“味道”和团聚的“氛围”。去年一年,埃比西斯的产值超6000万元,比前一年翻了一番。“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营业额超8000万!”范兴虎说,外地员工不返乡,也进一步确保了春节后公司能够快速进入高效生产状态,为企业新的一年“开门红”打好基础。

  昆山市副市长宋德强表示,去年年初,疫情爆发,昆山市一季度经济指标一下跌入谷底,达到-15.9%。通过首创产业链协同复工树状图,率先开通复工专列专车专机,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等一系列措施,超前谋划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全力推动经济加快复苏、平稳向好。2020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250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8亿元,增长5.1%;规上工业总产值9000.8亿元,增长7%,工业总产值历史性地迈上万亿元新台阶。

  由于昆山主导产业拥有较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基础,海外订单加速回流,从全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看,通过对207家重点企业调查统计,自去年8月以来,企业接单水平持续增强,12月份新订单指数达到57.0,订单数呈现逐月上升态势。订单的持续扩张带来了用工需求不断增长,鼓励外地员工春节留昆过年,能够有效促进有订单、有需求、有岗位的各类企业实现满产超产,进而保持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稳定。

  1月13日,泰州医药高新区、泰州市高港区正式出台《关于鼓励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泰过节的若干措施》,包括发放“就地过节”补贴、提供节日期间生活保障、附则三部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稳生产,保供应,促进经济高质量“开门红”。

  “政府给留泰外地员工发春节‘红包’,是防疫和温情‘两相宜’之举。”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港区委书记叶冬华介绍, “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是当前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发红包”的形式留外地员工在泰过年,既是将防疫工作和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也是党委政府真心实意留人的“温情”,还可有效破解企业节后“用工荒”。不仅要留住职工的“人”,更要留住职工的“心”,实现平稳复工复产。这是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共赢”“多赢”之举。

  交汇点记者 王拓 严磊 盛峥 董鑫 赵晓勇张涛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