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华时论 | 换个视角看“小吃办”
2021/01/20 22:13  交汇点  

  这两天,有媒体报道,因建德豆腐包在杭州大受欢迎,引起建德有关部门重视,他们不仅派人去杭州实地考察,还计划成立一个“豆腐包办”。

  “豆腐包办”,让人不由想到过去很有名的“馒头办”。20年前,中部某个城市在市区两级层层设立“馒头办”,不同的“馒头办”因一家未在某区“办证”的馒头厂的审批权、处罚权问题,互不相让乃至当街大战,引发了一场沸沸扬扬的“馒头大战”。而今天的“豆腐包办”,扮演的早就不是“馒头办”的角色了。

  就拿闻名遐迩的沙县小吃来说,短短20年时间就遍布中国大小城市的街头巷尾,成为全国覆盖率最高的连锁餐饮品牌之一,其幕后推手,就是在当时全国独一无二的、以政府名义成立的“小吃办”。这个“小吃办”,没有什么“实权”,管的都是宣传推广、上传下达、对外联络这些“杂事”。两起生动的案例,鲜明诠释了政府“有形的手”究竟应该伸向哪里。

  “馒头办”到“小吃办”的转变,背后是政府职能改革的深刻变迁。这些年来,从“先证后照”到“先照后证”再到“一证通办”,“放管服”改革取消了无数个堵在发展路上的“馒头办”,使得一个与时代相匹配的服务型政府展现出越来越清晰的模样。然而,“放管服”不是放任不管,不“瞎指挥”,不等于“不指挥”。政府职能改革是一个系统性的整体,既要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也要做好加强服务的“加法”。如今在不少地方涌现的“豆腐包办”“螃蟹办”等,就是在试着做“加法”:在企业或行业力有不逮的情况下,做他们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情。

  或许有人疑惑,一个小吃有必要成立“办”吗?其实在今天,我们可以清晰感受到,小吃已不仅仅是小吃。如果问问身边的人,想到柳州最先想到的是什么?答案很有可能是螺蛳粉。在社交媒体,三不五时相关话题就冲上热搜,说它是全网“顶流”并不为过;在柳州当地,螺蛳粉创造的产值已经突破135亿,占柳州市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江苏盱眙的龙虾,也形成了百亿级的产业规模,创造了相当可观的就业岗位。可以说,小小的“小吃”,背后是文化,是产业,是经济,是与人们息息相关的美好生活,是一篇决不能小觑的“大文章”。

  江苏不仅是经济大省、制造大省,也是鱼米之乡,人文历史厚重,美食底蕴悠长。除了盱眙龙虾外,南京的盐水鸭、鸭血粉丝汤,“世界美食之都”扬州的炒饭、包子、狮子头,淮安茶馓、软兜长鱼……很多美食都不逊色于人,可为什么这么多美食都很难走出省门、走向全国甚至世界?江苏下一个“螺蛳粉”在哪里?在更高平台解决大多数餐饮企业生产要素分散、缺乏产品标准、创新实力和推广能力相对较弱的短板;在更深层次挖掘和释放美食产业潜力,打造更多在海内外有影响力、有美誉度的标志性“美食名片”,或许,这就是“小吃办”能给我们带来的有益启示。

  当然,即便是在需要“小吃办”的今天,我们依然不能忘记“馒头办”曾经的教训。“小吃办”该有,但不能多,更不能滥,该不该成立“办”?在什么层面成立“办”?成立之后要做什么?取决于地区的美食基础、特色优势和产业实际。对政府部门来说,既要做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本分,又要做到“高位协调、合力推进”的职责,这是期待,也是考验。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