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理论抖音·走近“红色文物”⑦一只运送火药的皮箱
2021/04/21 14:40  新华报业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不忘百年初心,理论抖音“@理所当然”推出全新系列策划——走近“红色文物”,通过一件件红色珍藏,追忆革命先烈,探寻百年大党的精神密码,凝聚前行的动力。今天推出第七期,让我们听新四军纪念馆宣教部讲解员夏莹莹讲述一只传奇的手提箱的故事。

  这件文物年代为1944年,质地为皮革,长55厘米、宽30厘米、高15厘米。这是“400反间谍工作小组”成员徐笑奇执行任务时存放和运送火药所使用的,是新四军隐蔽战线工作极为珍贵的实物见证。

  徐笑奇原名莫孝贞,1924年出生于浙江省德清县的一个富裕家庭,1939年考进上海私立女子中学。时任上海私立女子中学教师的黄容林是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党员,他注意到了不愿当亡国奴的徐笑奇。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和教育,徐笑奇成为了中共地下党的交通员,为党组织传递情报和材料。但随着日伪对上海的控制越来越严密,从事地下交通员的工作也愈发危险。为了安全起见,徐笑奇在党组织的掩护下,悄悄地来到了苏中海门,改名莫奇,并于1941年1月参加了新四军,正式加入了革命队伍,仍从事交通站的情报工作,其间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1944年,为了获取日寇更多情报,中共浙东区委决定成立“400反间谍工作小组”,潜伏在日本宪兵队,负责搜集情报、营救战友、筹集经费、采购药品及紧缺物资转送前线。因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急需火药制造子弹等军需品,“400反间谍工作小组”成员周迪道和徐笑奇接到任务,要将火药从上海取回宁波。怎样把火药运出来呢,当时组长周迪道就想了一个法子,邀请日本特高科科长到上海去游玩,所有的费用都由他来承担。有这样的好事对方当然欣然接受,便一同前往了上海,很顺利,他们就拿到了火药,那么怎么把火药运出上海,仍然没有法子。他们就把火药装在了皮箱里,上下摆上衣服,这么拎着就到火车站了。到了火车站以后,日伪军对中国游客进行着非常严格的搜捕,当时徐笑奇非常紧张,周迪道非常淡定、坦然,从她的手中接过皮箱,塞到特高科科长的手中。对方一拎皮箱,发现特别沉,就问:你这是贩卖黄金吗?周迪道回答,咋们这趟出来,吃的喝的花费这么多,我不贩卖点黄金贴补贴补怎么够呢?对方非常信任他,便没有多问就帮他把这只皮箱拎上了火车,一路放在自己身边,就这样躲过了日伪军的搜捕。这些火药后来成功通过水上交通线送至根据地。

  在2012年徐笑奇逝世后,由其子女于2015年9月4日无偿捐赠给新四军纪念馆,希望这只皮箱向更多人讲述新四军和“400小组”的潜伏故事。2016年12月21日,江苏省文物局组织的文物鉴定活动中,这只皮箱被专家组鉴定为一级文物。

  交汇点记者 杨丽 韩宗峰/文摄 陶蓉/剪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