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汛期水质保障提升任务艰巨,江苏如何打好攻坚战?
2021/04/22 10:21  交汇点  

  交汇点讯去年汛期,江苏省水环境质量一度跌入历史谷底,6—8月,有90个国考断面水质出现降类滑坡,其中36个断面水质下降三个以上类别;33个断面出现了劣Ⅴ类。

  今年汛期即将来临,而支流支浜拦蓄污水、农田退水、养殖尾水以及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等问题尚未解决,汛期水质保障难度依然很大。如何攻坚,如何提升断面水质?

  看现状:断面水质达标改善形势严峻

  记者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召开的2021年度汛期水质保障提升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当前,断面水质达标改善形势严峻。1-3月,全省210个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为81.4%,虽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但距离87%的工作目标仍相差5.6个百分点。工作目标尚未达到,劣Ⅴ类断面仍未消除,挥发酚等特征污染物超标频发,新老国考断面问题叠加效应明显。

  会前,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南京市江宁区七桥瓮国考断面上游污水临时收集处理设施和闸坝拦蓄污水治理项目,两个水质应急处理工程处理能力分别为1.8万吨/日和6万吨/日。污水临时收集处理设施运行后,能够确保中小雨天气污水不溢流至前池,大雨天气后快速恢复前池水环境。闸坝拦蓄污水治理项目运行后有效缓解了现有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缺口问题,为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提供了有效保障。

  好经验:“专人管”“加密测”“错峰控”“科学补”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南京市、盐城市围绕国考断面源头治理和汛期水质保障介绍工作经验。两地在常态化工作基础上均有可借鉴的工作亮点。

  南京市的汛期水质保障突出“专人管”“加密测”“错峰控”“科学补”等手段,2020年6-8月主汛期,除了部分断面溶解氧指标明显下降外,总体水质较其他水期无明显变化。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始终把治水摆在生态环保的重要位置来抓。一是建立挂钩负责制。2018年,市委建立了省控入江支流挂钩负责制,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专门挂钩负责劣Ⅴ类省控入江支流治理,先后开展80余次水环境治理专题调度。2020年,挂钩负责制实现全部28条入江支流的全覆盖。二是明确攻坚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严守水质“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逐年明确高标准治水目标。三是创新推进机制。整合水务、生态环境、规划、建委、城管等相关部门力量,专门成立由19人组成的南京市水环境整治提升推进办公室,实施实体化运作。四是实施经济倒逼。实施最严格的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提升补偿标准。2018年以来,共收缴补偿资金3亿多元。对列入市级整治计划的水环境治理项目给予80%的资金补助。

  盐城市突出源头整治,科学制定国考断面提升方案,精准开展监测溯源,聚力解决突出问题。通过对生活源污染、工业源污染、农业源污染进行系统整治,着力提升断面水质。尤其是对农业源污染治理,针对农业大市的特点,盐城市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作为重中之重。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部门与农业农村部门携手协作,建立联动机制,重点抓好畜禽养殖的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产养殖特别是“两鱼一虾”养殖尾水达标排放、秸秆离田和综合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解决农田退水等问题。明确要求通榆河以西上游区域千亩及千亩以上规模种植点实现稻麦等主要农作物秸秆离田利用率100%。在严格管控大棚虾养殖规模的基础上,把配套不低于养殖面积10%的尾水净化区域,建设“三池两坝”(沉淀池、曝气池、生化池及两道过滤坝)作为刚性约束要求,并建立尾水排放登记备案制度。

  抓落实:建立齐抓共管工作机制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秦亚东表示,要统分结合,全面落实断面长责任。各地要进一步增强抓好断面水质达标和汛期水质保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5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第一次在法律层面提出“断面长”制,断面长是断面水环境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应当及时调查处置水质异常波动,关注水质状况,调度治理工作,统筹协调解决治理难题。

  此外,要联合治污,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防止“上紧下松”“单打独斗”的现象,必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性推动机制。一是高位推动机制,二是集中攻坚机制,三是部门联动机制,四是媒体曝光机制,五是执纪监督机制,六是盯办督导机制。

  落实责任,确保汛期水质保障工作落到实处。当前的汛期水质提升保障工作责任分为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领导责任就是政府领导,主体责任就是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主要是行业主管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

  秦亚东提出,要全力打好汛期水质保障提升攻坚战。全面完成溯源排查。4月底前要全面完成重点问题排查和溯源分析,并建立问题清单,逐一实施整改。有些地区工作进度仍需要加快,工作滞后的地方要在本月内全面完成重点问题排查和溯源分析,并建立问题清单,逐一实施整改。

  全力突破重点难点。要加快污水收集处理,确保汛前支流支浜拦蓄污水治理到位。农田退水和养殖尾水要得到有效控制。要严查重处工业违法违规排污行为。

  优化完善方案制订。制订精准有效整治措施,并且将措施落实到具体工程项目,形成工程项目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具体完成时限,做到方案、资金、项目、责任“四落实”。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倒排时间节点,坚持有布置、有计划、有任务、有安排,实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加强项目管理,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严密防范工程施工对断面水质造成影响。

  持续加强监控监管。要强化监控预警,严格执法监管,强化汛中管控,加强督查督办。年底将对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环境问题久拖不决,导致汛期断面水质滑坡严重的,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精准问责、绝不姑息。

  1—3月国考断面累计优Ⅲ比例排名倒数后三的常州、连云港、徐州3市汇报下一步工作举措;3月份重点国考断面逆序排名前三位的4位县级断面长汇报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苏小环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