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聚焦南粤调研行之清远篇:最美四月天 英德茶飘香
2021/04/22 11:15  交汇点  

  交汇点讯:粤港澳大湾区,囊括珠三角9市和香港、澳门2个特别行政区,以不到全国0.6%的面积,创造全国12%的GDP。4月21日起,羊城晚报金羊网联合全国近40家媒体,走进清远、梅州、东莞等地,实地采访各地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的生动案例,亲身感知广东发展的澎湃春潮。

  自然生态得天独厚

  英德茶香飘千里

  一场春雨过后,广东省清远市三头桥茶山上,满目新绿,百亩茶园阵阵飘香,三三五五分散各处的茶农正忙碌着采摘刚冒出尖儿的春茶。“采茶季最忙时一天要跑好几个茶山,多的时候一次能采6斤毛尖。”茶山上正在工作的茶农梁姐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梁姐表示从事茶农已经有5年,有时一天收入能达两百元以上。

  眼力所及,皆是茶园,嗅觉所闻,皆是茶香……层翠叠嶂的茶山,以山峰为骨,江水为衣,大大小小的茶场建在了地势开阔的丘陵田野间, 英德种茶历史源远流长,有记载可追溯到1200多年前的唐朝,明代时期英德更是当时广东省11个产茶县之一。

  据了解,英德红茶是英德特色农业的核心产业,是英德4个地理标志产品之一,也是英德一张亮丽的“名片”。英德红茶由于其极佳的形、色、香、味获得海内外消费者的喜爱。

  科技赋能政策加持

  红茶产业化发展走上“快车道”

  “你看我手中的茶叶,在采摘前是一芯两叶,要采一芯一叶那才是最好,一来炒出来的茶叶更能保持茶香,二来另一叶再过些日子还能发新芽,不要带根蒂也不要摘老叶。”梁姐表示,好的毛尖要一芽带一叶,但往往从抽芽开始,采摘期只有三到五天,忙起来能一天跑好几个山头。

  谷雨前后的茶叶,叶质细嫩,炒出来的茶叶,营养丰富,形状、色泽、气味俱佳,质量上乘。乐品茶厂相关负责人刁开武表示,茶厂的机械化设备,一天可以最多可处理5000斤鲜叶,茶叶在生产线上完成一系列制茶工序,如今实现了连续化、自动化和清洁化生产,大大提升了茶业的生产效率。

  茶业的规模化生产,让茶农增收致富成为可能。刁开武介绍,茶场平均一亩地需要一个人来采茶,每年3月至11月,都是采茶季节,平均算下来,一亩地一年产量可达200斤,每年带动400多名周边村民就业。

  近年来,英德市以茶产业作为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大力发展茶叶绿色和数字化种植技术,推动生态茶园建设,成效显著,红茶产业俨然英德冉冉上升的“朝阳产业”。

  而位于英德红茶核心保护区的乐品农业有限公司则是英德红茶产业蒸蒸日上发展的一个缩影。

  汇聚多方合力

  红茶产业发展步伐稳健

  近年来,随着清远、英德的茶产业蓬勃发展,政府和企业已然清晰地认识到,要实现茶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英德红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走品牌化发展之路。在第十五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英德红茶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高香红茶”的称号,英德红茶区域公用品牌在2020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价值约27.88亿元,英德红茶正成为飘香世界的“中国红”。

  茶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优秀茶业人才的挖掘与培养。为此,清远市近年来多措并举,通过建立茶叶发展研究交流中心、茶叶专家工作站、人才培训与示范基地等平台,为人才培养提供“源头活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惠虹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