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单项奖最高5000万元!南通如皋“科技二十三条”端出最厚诚意
2021/04/22 14:43  交汇点  

  交汇点讯 科技激励政策,是激发营造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激励自主创新的“催化剂”。4月22日,如皋举行科技创新大会,发布“科技二十三条”,奖励总额较去年翻两番、单项奖最高5000万元、奖励“上不封顶”“下不设限”等一条条“真金白银”的政策条款,向各类企业、人才拿出如皋高质量建设长江以北最强县市的“最厚诚意”。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发展。“科技创新的速度就是如皋发展转型的速度。”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说,当天的科技创新大会,是如皋近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科技盛会,旨在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高举科技大旗、高奏创新号角,让创新成为建设长江以北最强县市的最强硬核,让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在时代大潮中轻装上阵、踏浪前行,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雉水大地涌动创新热潮。“十三五”期间,如皋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70家,为“十二五”末的2.6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0%;6家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全省县市第一;累计兑现科技奖励资金1.12亿元、发放科技金融贷款6亿元;累计立项省级以上科技项目600多个;建成各类企业研发机构183家;新增南通市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44家,大中型工业企业及规上高企研发机构覆盖率达92%;全社会研发投入、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66.8%和96.8%;跻身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建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区)。

  日前,如皋市委、市政府在借鉴江苏省、南通以及周边县市政策基础上,研究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意见》,为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全方位政策激励体系。该《意见》包含八个部分,共二十三条,简称“科技二十三条”。

  ——奖励力度大。单科技创新方面的奖励总额,预计在2020年基础上翻两番。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奖励将达到5000万元以上;给予创业类人才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南通市科创板上市培育企业的,将分三年给予600万元的资助。首次设置“上不封顶”奖励,获得省级以上创新型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等认定,奖励企业当年同比净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80%;优化“下不设限”条款,对初创型科技企业、当年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当年高企培育库入库企业和科技创新平台类奖励,哪怕科技奖励额超过当年财政贡献额度,也将一奖到底。

  ——惠及范围广。奖励覆盖产业、企业、高校院所、金融机构、人才等各个方面,惠及到科技创新的主体、源泉与核心力量。对各类不同企业成长路径,激励政策均进行精准扶持。从产业关键技术、创新主体力量、研发平台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支持、知识产权保护、科技人才引育和创新服务提升等方面均给予支持,涵盖了科技创新的所有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

  ——政策导向强。将政策资金集中到产业发展的短板上来,专项筹措设立科创产业基金,用于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将政策资金集中到企业成长的瓶颈上来,设立“科技企业白名单”,由政府来承担白名单内企业新增信贷60%的风险损失,解决科技型企业创新投入的资金难题。将政策资金集中到研发投入的关键上来,新设置研发投入加计扣除、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万元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须达到认定标准的等要求,推动企业更大力度提高研发投入。

  “新的科技二十三条,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实施科技强市、科技强企战略的强大决心,是如皋现阶段拿出的最具诚意的政策包,一定能够让广大企业感受到最大幅度的‘获得感’。”如皋市市长王鸣昊说,今年,如皋将科技创新政策从面上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中单列出来,单独出台,体现了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激励政策的奖励设置,对标的是南通“高标准”,瞄准的是周边县市“高尺度”。23条政策中,9条是首次新增或大幅突破,16条优于以往政策和周边县市。

  一揽子科创政策,让在座企业家倍感振奋。“高企发展离不开各类人才的支撑。”江苏卓远半导体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新峰介绍,公司自2016年落户如皋以来,得到当地在人才、科技等政策方面的持续支持,自主培养两名国家级专家,实现各类人才奖励的“大满贯”,助力公司发展逐渐走上“快车道”。据了解,该公司第三代半导体相关材料、设备等,得到国电集团、国网新能源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国字号”客户认可,正稳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注意到,会议材料中,一份长达50多页的《“创新如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尽展“最强县市”的科创雄心。到2023年,高企总数突破500家,年均增长超过2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45%;市本级财政科技投入增速高于GDP增速;高企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年均增长不低于20%;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0件;国家创新型县(市)、国家级高新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创建取得实质进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贲腾通讯员邵亚丽朱登峰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