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海洋强省,江苏海洋经济正破浪前行
2021/04/30 12:5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4月26日,江苏发布《2020年江苏省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全省海洋生产总值(GOP)达7828亿元,比上年增长1.4%,江苏省海洋经济监测评估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统筹疫情防控和海洋经济发展,坚持陆海统筹、江海联动、河海联通、湖海呼应、人海和谐,着力推进海洋强省建设,海洋经济发展逐季恢复,结构持续优化,表现出较强韧性,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不断巩固。

  海洋生产总值7828亿元,1.4%增长来之不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对经济社会造成巨大冲击,风险挑战空前,但全省海洋经济破浪前行、稳步增长,对比《2020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数据,2020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80010亿元,比上年下降5.3%,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4.9%,比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江苏全年海洋生产总值7828亿元,比上年增长1.4%,是实现正增长的少数省份之一。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占本省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6%,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比重为9.8%。2020年海洋经济对江苏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6%。除海洋旅游业受疫情较大影响外,大部分海洋产业企稳向好,初步呈现出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势头。海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一产业增加值438.4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773.1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3616.5亿元,海洋经济三次产业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5.6%、48.2%和46.2%。

  江海联动,非沿海设区市抢占“半壁江山”

  从区域海洋经济发展来看,江苏充分发挥海陆统筹、江海联动作用,非沿海设区市抢占了全省海洋经济的“半壁江山”。

  2020年江苏沿海地区(南通、盐城、连云港市)海洋生产总值为4116.4亿元,比上年增长0.9%,占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6%;沿江地区(南京、无锡、常州、苏州、扬州、镇江、泰州市)海洋生产总值3640.9亿元,比上年增长2.0%,占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6.5%;非沿海沿江地区(徐州、淮安、宿迁市)海洋生产总值70.7亿元,比上年增长0.8%,占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0.9%。

  江海联动是江苏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特点。江苏沿江城市依托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沿江港口全部由“江港”变成了“海港”。2020年,全省沿海沿江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4.9亿吨,同比增长3.1%;集装箱吞吐量1837万标箱,同比增长0.4%。江苏沿海沿江城市充分发挥国内供应链能力优势,海洋船舶工业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等加速复产,全年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完成情况好于预期。2020年,重点监测的海洋船舶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2.4%;全省造船完工量为1732.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3.8%;新承接订单量为1377.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2.5%;手持订单量为2836.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6.4%。

  海上风电占全国六成,发电量增长40.7%

  2020年,江苏海洋电力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水利用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22%、10.9%、10.3%。

  海洋电力业快速发展,国家2021年风电平价上网时间节点确定,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落地,带来海上风电新一轮装机潮,2020年海上风电设备产业依旧加速增长。得益于南通、盐城等沿海城市海上风电的迅猛发展,截至2020年底,江苏省海上风电累计装机573万千瓦,占全国六成左右,稳居全国第一,2020年,全省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572.7万千瓦,同比增长35.4%;海上风电发电量达1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7%,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海水利用业逐步回暖,2020年,全省海水淡化产量达到11752.2吨,同比增加1.6%;海水直接利用达92.3亿吨,同比增加28.0%,全年重点监测的海水利用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0.8%。

  “奋斗者”号潜海超万米,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深海技术装备研发实现重大突破,位于江苏无锡的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二研究所牵头自主研制的“大国重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坐底10909米,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海上风电场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国内首个数字化、智慧化海上风力发电场在盐城实现并网运行。海洋船舶工业利用“5G+AR”等信息技术手段,创新运用“云检验”“云交付”“云签约”“云发布”等工作方式,在保交船、争订单方面成效显著。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科技投入增强,2020年江苏(南通、泰州、扬州)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获工信部批准,集聚行业资源和成果,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动海工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外,江苏以促进深海可持续开发利用和海洋安全重大需求为导向,开展深海运载安全(深潜)、深海通信导航(深网)、深海探测作业(深探)等3个研究方向重大科技任务攻关,构建关键核心技术融合创新体系,重点打造全省海洋科学实验室——“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

  2021年,随着疫情影响减弱,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市场需求将逐步得到释放,滨海旅游等海洋产业将会实现恢复性增长,江苏海洋经济将延续增长态势。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推动港口、产业、城镇协同发展,升级壮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强化海洋科技创新,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促进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通讯员 钱林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