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光荣与梦想》开播
2021/05/25 21:07  新华报业网  

  历史名人多达400余人,拍摄场景达700多个,百余位实力演员参演……作为“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活动”的重点剧目,今晚开播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光荣与梦想》带领观众走进那段峥嵘岁月,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荣与梦想。

  “大体量”之作:横跨35年700多场景

  《光荣与梦想》由刘江执导,赵宁宇编剧,立足全局、格局宏大、视野广阔,展现了从中共一大建党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新中国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这一段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该剧以事件为经,以人物为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抗美援朝战争等一系列历史大事件。在此过程中,该剧也展现了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飒爽风采,充分说明了之所以中国共产党能不断取得胜利,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进一步阐释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深刻道理。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着重展现了当时复杂而多变的国内局势,例如呈现了中共一大从会议组织到通过决议,中途临时更换会址、南湖遇险等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

  作为一部横跨35年,展现中国共产党辉煌历程的电视剧,《光荣与梦想》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以弱胜强,从苦难到辉煌的过程。无论从规模、规格还是品质要求,《光荣与梦想》都是名副其实的“大体量”之作。该剧导演刘江表示,剧里的历史名人多达400余人,拍摄场景达700多个,百余位实力演员参演,同时启动了3个组拍摄。

  由于时间跨度大,剧中各种制式的服装都要一一核对,确保准确无误,符合年代背景。《光荣与梦想》还运用科技手段,高度还原了长征、各大战役等恢弘的历史场景。刘江说:“8万人参与的红军长征是什么样的行军规模?我们用特技做出了一个镜头来表现。湘江之战有多惨烈?我们通过水下摄影,从独特视角近距离、沉浸式呈现了这场战役。”

  让“伟人”回归“凡人”,以青春共振青春

  返璞归真,让伟人回归“平凡”,是《光荣与梦想》的核心灵魂。相较于以往注重再现历史事件的历史题材剧,《光荣与梦想》更倾向于从人物角度来呈现这段历史,处处可见“人性”。

  导演刘江提出“见人、见诗、见细节、见冲突”。其中一个重点,让党史中的历史人物更有温度,让重大历史题材更走心。为此,《光荣与梦想》以平凡视角拍伟人,在刘江看来,“伟人”首先是一个“凡人”,也有情感、也会痛苦,只是他在重要关头做出了“不平凡的选择”。《光荣与梦想》充分挖掘历史人物生活和工作中的小细节、小故事,使一个个人物形象更具情感厚度和生活温度,以情动人,产生共情效果。

  谈及《光荣与梦想》的现实意义,导演刘江表示想以青春共振青春,去影响年轻人,“比如我们在表现革命者成长的叙事中,始终贯穿人物对社会和人生的叩问思考、对生命价值的积极探索。从他们身上,年轻观众可以感受到革命者少年立志的远大抱负、青春激荡的生命活力、丰富饱满的情感世界和坚忍顽强的拼搏精神。《光荣与梦想》打造了众多‘燃点’和‘情感共鸣点’,传承红色基因,将引导年轻人树立梦想,追寻梦想,这对于当下青年人的成长具有积极意义。”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