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54)丨孙挺:铁骨柔情,用行动践行为民初心和使命
2021/07/07 13:18  交汇点新闻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五十四位村社区书记——孙挺。自担任社区书记以来,他始终将百姓满意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先后获得无锡市优秀监察队员、全市“五强”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荣誉。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的故事吧!

  孙挺:铁骨柔情,用行动践行为民初心和使命

  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5万余人,既有老新村,又有商品房小区……管理一个如此庞杂的社区,而且要管理好,其难度可想而知!

  尽管难,但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北桥社区党委书记孙挺做到了。自2011年12月到北桥社区以来,孙挺始终秉持“在万家共融的回应里谋‘幸福’”、“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谋‘担当’”的工作原则,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事业心,出色地完成了党组织交给他的各项工作,赢得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从“一公里”到“一碗汤”,百姓家门口“谋幸福”

  位于滨湖区河埒街道的北桥社区,是一个由老新村、自然村、安置房、定销房商品房等多元化居住群体构成的混合社区。长期以来,为老百姓在家门口“谋幸福”,一直是党委书记孙挺的“头等大事”。

  为服务好辖区百姓,北桥社区不仅在规定动作内针对贫困家庭、低保户、独居老人、残疾居民、大病重病家庭、下岗失业人员等六类人群实施“六必访”,还创新设定了一个“星期五走访日”。孙挺介绍,所谓“星期五走访日”,即社区工作人员每周五下午下到片区、网格,通过走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能现场答复现场予以答复,不能现场答复的则带回党委班子进行讨论决策。

  “‘星期五走访日’制度是2020年1月才推出的,虽然中间因疫情暂停过一段时间,但截至目前已搜集到数百条待办问题线索。”孙挺表示,在“星期五走访日”制度的带动下,北桥社区已逐步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民生无小事,件件映初心。近年来,北桥社区在服务百姓方面一直崇尚“家文化”的建设,不仅在各片区设立了居民就近活动的阵地,还为辖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配餐送餐等各项服务,赢得百姓一致好评。“我们的幸福之家不仅为老年人提供午餐配送,还提供日间照料、午间按摩等业务;我们的城市之家,会定期为未成年人开展系列关爱活动。”孙挺坦言,以前都提倡居民到社区办事,现在提倡的是“一碗汤的距离”,社区要做的就是将服务直接落地到小区,让老百姓的一些简单需求在家门口就能实现。

  “北桥一小时”,带辖区年轻党员和企业“回家”

  作为一个混合型社区,北桥社区伫立着华东大厦、苏豪国际、时代杰都三栋商务楼宇,入驻企业114余家,集聚了一批高层次的专技人才、管理人才与复合型人才。近年来,在孙挺的带领下,社区积极携手辖区企业探索党建在楼宇中的运行机制,取得明显成效。回顾北桥社区楼宇党建历程,“创新”、“初次”等字眼贯穿全程。

  2017年底,北桥社区率先探索楼宇党建工作,借用华东大厦公用茶水间打造“萤火”工作站,消除了楼宇党建阵地空白,开启楼宇党建新时代;2018年,依托“萤火”工作站,社区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的工作模式,搭建楼宇“党建联盟+”平台,聚集了25家楼宇联盟单位参与共建,开启了楼宇党建1.0时代;2019年,社区通过引入专业的社会资源,以红色党建项目为抓手,将心理服务引入楼宇,初次试水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开启了楼宇党建2.0时代;2020年,社区党委积极与辖区企业党组织华东党委争取,在华东大厦一楼打造了一个集“社区联络”“党群服务”“企业服务”为一体的北桥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并依托阵地建设了北桥楼宇联合党支部,在楼宇中实现了阵地、组织的全覆盖;今年,社区又通过试水党建社会化运作模式,利用楼宇党员午休1小时,从“创筑党性、创投人才、创优服务、创新思维、创兴自我、创谋民生、创设蓝图”七个角度出发,着力打造“北桥一小时”楼宇党建品牌,发挥好社区楼宇党建工作在服务党员、服务人才、服务企业上的红色力量,将北桥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双创人才聚集地,成功开启党建与经济互促,服务与发展互进的楼宇党建3.0时代。

  “一些刚参加工作的党员常常因找不到组织而困扰,北桥楼宇党建从在职党员实际需求出发,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些年轻党员的‘落户’问题。”孙挺介绍,北桥楼宇党建服务中心的成立不仅解决了党员组织关系的“落户”问题,其品牌“北桥一小时”也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潜移默化教育影响了一大批年轻党员。

  值得一提的是,北桥楼宇党建工作在让企业有家的感觉的同时,也成功带动部分企业反哺社区。“我们的党建联盟单位无锡永达之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主动提出帮自然村的居民改建一个标准化的公厕,目前正在改造中。”孙挺感慨,社区的服务得到企业认可,也是一种幸福。

  铁骨柔情,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谋“担当”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悄然打响。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局势,管控要求不断升级,小区封闭管理势在必行。由于单靠社区没办法保障部署,孙挺亲力亲为奔走每一个小区,实地观察考量,与物业公司商讨如何有效实施小区封闭管控。短短两天时间,一个个分布合理、错落有致的“精准防控点位”就铺满了整个辖区,居民进入小区均需要测量体温,并进行人员登记,为小区居民的居家安全提供了保障。

  社区工作人员小李至今仍清楚地记得,疫情爆发后不久,辖区内一位居民自行从黄冈驾车返锡。疫情如此严重之时,这无疑是一颗定时炸弹。得知这一信息后,孙挺当机立断,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在该人员即将进入的小区入口处,“截胡”后坚决不让其下车,直至防疫人员将其带至集中隔离点才算安心。“63个日日夜夜,孙书记带领我们狠干实干,辖区内实现零感染。”小李介绍,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针对巷道纵横交错的自然村和老新村,孙挺积极对上争取,连同相邻的水秀社区、稻香社区以社区大联防为概念,串联一条稻香片区联防联守的“防疫战线”,最大限度对返锡人员进行摸排,进一步降低人员流动活跃度,阻断了疫情蔓延链条。在“精准点位防控”与“片区大联防战线”的相互佐力下,一扇防疫管控覆盖整个辖区的“防控大门”就在孙挺的肩膀上被扛了起来。

  铁骨柔情,就是对孙挺最好的描写。长期以来,他用一身柔情守护了一方百姓的幸福,亦用一副铁骨扛起了居民安康的重担。正因如此,他先后获得无锡市优秀监察队员、全市“五强”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 李楠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