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点评|妇女儿童先走,危难之中见平凡的伟大
2021/07/22 19:44  新华报业网  

  7月21日,一位曾在郑州暴雨中被困地铁5号线的女孩,获救后在微博写下了自己的经历,感人至深的细节引得无数网友纷纷泪目。她回忆称: “每个人都在喊着让晕倒的人先走 ,每个人都上去扶一把,把晕倒的人先救出去,所有的男生让女生先走 ,即使是情侣都放开了彼此的手,让女生先走 ......”

  这些人可能也像你我一样,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原本打算坐地铁回家度过一个平淡而舒心的夜晚。但在暴雨突然来临的这个时刻,都不约而同地展现出莫大的勇气和担当,在滔天洪流中迸发出人性最闪耀的光辉。普通人发自内心的善意 ,在与天灾的搏斗、与生命的抗争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这场暴雨之中,在不被众多目光聚焦的各个角落,更多人的力量正在城市与乡村、市井与街头显现:湍急的水流中,市民们自发搭起人墙,用绳子拉起地下商场里的被困人员;患有聋哑症的老人,主动帮忙疏通村里的排水渠;一群十来岁的孩子冒着雨在黑暗的道路上拦下过往车辆,提示司机前方已经没淹没;还有开放所有影厅,收留了上千名的群众过夜的电影院;大幅降价甚至只需几块钱就能入住的酒店……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许许多多渺小的接力交汇在一起,才有在洪流中撑起一方坚舟的力量;萤火之光汇聚,才有足够照亮前路的光芒 。

  你我都是平凡人。但不论我们此刻身处何方,从事何种职业,都能够尽自己的力量去捧出一份温情,成就一份伟大。可能是风雨来临之时向身边陌生人伸出的一只援手, 也可能是网络上的一条转发、一则呼吁、一声提醒。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在汶川地震时、在抗击疫情时、在河南暴雨中,在所有的灾难中,各界闻灾而动,子弟兵挺身而出,人民与政府紧紧站在一起,构筑起同心相契的强大合力 ,一次次地验证中华民族拧成一股绳的韧劲,和万众一心的凝聚力。天南海北,我们风雨同舟。

  (廖馨怡)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