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全省“一盘棋”,白衣战士同心战疫
2021/08/04 08:55  新华报业网  

  从7月24日进驻南京二院汤山院区,江苏省中医院朱佳教授已在这里与来自全省的医护勇士们共同战斗了11个日夜。作为一名三上抗疫战场的中医“老兵”,朱佳说:“病人在哪里,我们的战场就在哪里。我们有底气、有信心,一定能携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全省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紧急部署,在省卫生健康委的组织协调下,委直省管医院、省内各设区市迅速集结精兵强将,第一时间赶赴南京、扬州等地支援全人群核酸检测和医疗救治工作。同心战疫的医护人员只有一个信念:守护我们共同的健康家园。

  全省“一盘棋”,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7月20日,南京通报,在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本中发现有检测结果呈阳性;7月21日起,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决定对全市常住人口、来宁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打响。争分夺秒,星夜集结!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疫情处置措施,并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派出40人工作组、39人专家组,与南京市组成协同有效的应急指挥体系,调度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工作力量,全力以赴指导协助南京处置疫情。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主管护师李晨,去年曾随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驰援武汉,参与建管两个方舱医院。今年7月28日,李晨再上抗疫一线。

  7月22日凌晨2点接到消息、5点钟准备集合、12点抵达南京,苏州市吴中区长桥人民医院内科主治医师周炯得到妻子全力支持,来南京支援抗疫;泰州市中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黄文娟是去年奋战在武汉方舱医院的“老队员”,“我在ICU、急诊、外科都干过,在武汉方舱医院时就进行核酸采样工作。我有经验,我不去谁去?”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主管护师徐蓓蕾7月22日凌晨接到通知前来支援,连日来一直在核酸检测一线工作,“很多居民听说我是从南通来的,会特别跟我说感谢,而这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南京市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结束当天核酸检测任务后,拍摄了一段视频——他们脱下手套,“被汗洗手”的画面令人心疼;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穿就是八九个小时,汗湿的衣服脱下来后能拧出水来。盐城市响水县疾控中心队员王久涛是位90后,召集令发出,他第一时间报名,随后连续几天冒着暴雨、顶着高温,走村入户采样。

  烈日下,在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陈巷社区倪家村,来自响水县中医院的护士葛佳佳完成入户核酸采集后,8岁男孩王宇新突然起身,深深一鞠躬:“谢谢你们!”葛佳佳瞬间泪目,后退两步,鞠躬回礼。许多南京市民自觉为外地援宁医疗队员送来矿泉水、酸梅汤、遮阳帽。

  7月22日起,来自盐城市的41位医护人员支援南京核酸检测工作。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检测实验室工作的这些天里,他们与来自南通的40余名医护组成工作专班,分为4组,每组工作6个小时轮换,保证检测机器24小时运转不停歇。7月31日接到指令,盐城市两批援宁应急核酸检测队转战扬州,帮助当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自7月21日起,江苏省人民医院已派出6批共计749人次、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488人次、江苏省口腔医院222人次、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1307人、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700人次、南京市第一医院506人次、南京市儿童医院327人次,奔赴全市各地支援核酸样本采集工作。

  拧成一股绳,携手抵御重重考验

  “白衣侠”坚守在与病魔抗争的一线,当战疫“冲锋号”吹响,他们旋即成为“抗疫战士”,开展核酸检测、流调、研判、定点收治,同心协力守卫家园!

  采样开足马力,检测日夜不停。全市930万人多轮核酸检测,如何快速准备、出具检测结果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为了迅速提升检测能力,多个日检测能力百万量级核酸检测实验室仿佛一夜之间出现:日检测量200万人份的“火眼”实验室,连夜从深圳运抵南京国际博览中心11号馆;日检测量180万人份的“猎鹰”实验室,迅速在青奥体育公园落成……

  从诸多痕迹中“抽丝剥茧”,帮助每一个病例回忆过去14天的踪迹——流调难度大、任务重,是此次疫情防控中面临的另一个考验。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是疫情防控重要环节。流调工作千头万绪,目的是尽可能还原整个事件,搞清楚传染源从哪里来、首发病例是谁、患者如何被感染、还有多少人可能被波及。

  “公安大数据和手机轨迹是辅助工具,更为重要的是每个流调队员打出的一通通电话、进行的一次次问询。”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胡建利回忆,往往当天发现病例第二天就要向社会公布其行程轨迹,每天的工作都是时间紧、任务重,也许确诊病例只有几个,但背后需要调查的密接和次密接人数将达到几十人甚至数百人,工作量成倍增长。

  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调队首批20名队员于7月27日下午抵达南京后,立即参加了视频线上流行病学调查技术应急培训,当晚还参加了由省疾控中心组织的流调工作部署会议。他们第二天就投入工作,摸排行动轨迹、判定密接人员、双向交叉比对、精确轨迹信息。截至目前,已经有38名省级流调专家及无锡、苏州、南通等8市的161名流调骨干支援南京,将轨迹反馈时间由4到5小时大大缩短到1小时左右。

  引发此次南京疫情的是“德尔塔”病毒,这是目前全球最为流行的毒株之一。加强救治,医护人员全力以赴。

  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承担了艰巨的抗击疫情任务。“我们闻令而动,24小时内腾空900余张床位,转移几百名患者、上千份相关物资,并安全、有序、快速地安置到位。”南京市第二医院院长易永祥说,随后21名国家级、省级专家进驻,第一时间组织377名医务人员进驻院区开展重症救治,125名人员组成第二梯次医疗资源队待命,另外18支第三梯队支援医疗队作为后备力量。

  聚是一团火,抗疫精神再彰显

  记者了解到,在省卫健委协调下,目前已经从南通市、盐城市选派两支核酸检测队共110人,另外从无锡、徐州、苏州、南通、连云港、常州这6个市抽调115名流调技术骨干支持扬州。目前扬州94例确诊病例已全部转至南京市二院集中治疗。同时省级已选派重症医学、呼吸、中医、院感等方面专家进驻扬州市三院,指导当地开展病例救治、转诊和院感防控工作。

  大医精诚,中医抗疫力量再次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隔离病区18岁以上患者都接受了中药治疗,其中个体化辨证施治率达32%,对重症患者100%个体化辨证施治,目前已收到良好效果,患者不适症状普遍显著改善。

  扬州市广陵区中医院医生周向红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一直在核酸采样点加班加点,目前广陵、邗江等主城区居民已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天气炎热,可许多医护人员为了减少上厕所次数,就是不敢喝水,防护服内潮湿闷热,浑身像从水中捞出来,但大家没人叫苦叫累。”

  无数人用心血汗水凝聚的伟大抗疫精神,在急难之时熠熠闪光。它不仅体现在“白衣侠”与时间赛跑一刻不停歇的“拼”,也闪耀在社会坚强后盾联手护佑的“暖”。

  86868449、58255200、40008080132……这一串串数字不是什么“密码”,背后是坚定的默默守护。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之外,全省开通多条防疫心理援助热线,积极维护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

  7月28日,南京市江宁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组指定禄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禄口集中救治点,并于同日21时正式开诊。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援鄂专家组以及南京鼓楼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医疗团队66名专家紧急驰援,全力打通禄口封控区生命通道。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贾凌作为首批支援专家中的“先头部队”成员,于7月27日入驻禄口集中救治点。马不停蹄地调研和踩点后,以最快速度改造出一个发热留观病房成为第一件大事。

  “我们都有在武汉、黄石抗疫的经验,现在一方面要保障禄口群众就医需求,另一方面要减少外出人员流动性,阻断传播源和传染途径,形成对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和高度怀疑患者门诊、留观的闭环管理。”贾凌说,在缺少工人、缺少板材的情况下,经过多方协调、调配,不到24小时就改造出了一个可容纳18张病床的发热留观病房。

  “7月28日21时开诊,到今天已经连续战斗了7天,大家不怕困难、不谈条件、无惧风险。”贾凌说,专家团队针对禄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医疗救治力量进行整合,开辟了内、外、妇、儿科门诊、急诊和发热门诊,24小时为禄口百姓提供医疗服务。到8月3日早上7时,共救治患者2460名,尤其是重点保障当地孕产妇、儿童、血透患者、肿瘤患者和老年患者医疗需求。

  南京脑科医院、江苏省应急心理干预紧急医学救援基地还组织医学心理科的专家编写了《心理防护自助手册》,从情绪调节、舒缓身体、人际关系等方面一一作了说明,此外还对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等战疫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心理防护指导。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峥嵘 仲崇山蒋明睿 王拓 王甜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