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77)|吴备:正人先正己,用实际行动给予回应
2021/08/04 12:22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七十七位村(社区)书记——吴备,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马山街道古竹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获全市“五强”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无锡市省“千名领先”村(社区)书记等荣誉称号,曾首创“小院1+N”工作法,引领社区治理新实践。

  吴备:正人先正己,用实际行动给予回应

  置身于古竹社区,有山有水,自然生态资源禀赋优越,感受到的是优美怡然的自然风光,与静谧闲适的乡村生活相映成趣,在这宛如世外桃源的社区里却有位充满江湖豪气的社区书记——吴备。身不正,不足以服;言不诚,不足以动。作为基层一把手,吴备始终秉持着“正人先正己”的原则,他很少说一些豪言壮语,但对于人民群众的期望,他用一次次实际行动给予了最掷地有声的回应。

  古风加艺术改造,乡村建设造仙境

  一路环绕着太湖,风和日丽,春暖花开,天空是湛蓝,太湖水是渺茫,远方漂浮着的水蒸气,更远是青山,郁郁葱葱,一路走来,心情是明朗的。到达古竹村,红瓦青山,相映成趣。这里拥有“一级的空气,二级的水质,太湖三白,四季鲜果”的天然资源,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每平方厘米超过10万个以上,是休闲养生的世外桃源。古竹村先后被评为“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实实在在是一颗镶嵌在青山绿水之间的明珠。

  “护理这颗明珠可不容易呀”,无锡市滨湖区马山街道古竹社区党总支书记吴备看着民宿前整洁的道路说。

  古竹社区地处马山腹地,包含四个自然村,是由原古竹村和古竹社区合并而成的混合型涉农社区。原先社区人员居住以村落为中心,居所分散,居民老龄化程度偏高,环境卫生意识普遍较弱,习惯性将杂物堆放在门前屋后,且门口晾衣架种类繁多,摆放参差不齐,影响美观。加上外来人口倒挂,出租户众多,社区人居环境问题令人堪忧。居民群众对乱堆放情况和环境问题提出反馈,提升人居环境成为大家的共同期盼。

  基层无小事,只要居民提出问题,吴备就记在心里。定下整改方向后,古竹社区成立了专项小组,明确指导统筹、调查研究、监督落实等责任到位。小组成员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与集中会议,并对相关居民住户进行了走访调研,明确落实的难点与突破点。社区班子成员在征求居民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根据社区实际情况针对性制定了实施方案。召集居民组长代表开会商讨形成的初步方案的可行性,经股东大会投票表决,确定通过门前屋后“三包”、统一制作晾衣架、建立奖惩制度等实施方法。

  在社区党总支带领下,吴备发动老百姓和党员志愿者自发清理门前屋后杂物,自发保持社区环境卫生。目前有280户家庭门前屋后已清理干净,清理约200车杂物垃圾。接下来,社区378户居民都将完成门前屋后的垃圾杂物清理,并发放378个统一制作的晾衣架。此外,社区拟形成长效机制,与每户居民签订责任书,并不定期开展检查,真正打造洁净、美丽、文明的“古竹人家”。

  谋合作议实事,社会资源凝心聚力

  “小院议事”通过协商议事的方式实现了每个片区都有议事阵地,改善人居环境,无名村道命名,解决“导航难”问题;与携程等企业达成合作,增强民宿竞争力;推进“学习强国”进家庭、进小院。社区成功获评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无锡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品牌社区”等荣誉。

  妇女能顶半边天也是古竹社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每个小组都有妇联工作,越来越多的妇女群众发挥作用,也吸引了更多社会资源。携手社会组织开展“旧事故事”“社区里的宝”“小院派对”系列活动,开展松花饼制作、写对联、包团子、寻找“最美庭院”“最美家庭”等活动,传播优秀民俗文化,提升家风建设,展现出古竹巾帼的精神风貌。将妇女议事与小院活动结合到一起,真正做到关心民情民意,打通“民声”最后一米,引导妇女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以“绣花”的细心,织就妇女群众“连心网”。

  同时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社区建立党组织领导下多方联动的矛盾化解机制,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吴备说,社区每年还结合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策划举办知识讲座、演讲、手工、才艺展示,迎新春、中秋、国庆、元旦文艺汇演,以及全民健身运动会、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等,通过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促进邻里交流互动。

  民宿“落地生根”,古竹“茁壮成长”

  “一般是苏锡常、上海的客人过来,在这里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吃吃农家菜,在太湖边散散步,去灵山拜拜佛,晚上来古竹民宿入住。”古竹民宿老板说。民宿门前有古风古味的桌椅,三两人凑成一桌,喝喝茶,看看花,一下午就过去了,下雨天可以在茅庐里听听雨,看云卷云舒。古竹村的相应配套也很齐全,村下就是店,还有一条社区街道。

  吴备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古竹社区地处烟波浩渺的太湖之滨,山水环绕,景色优美,自然资源丰富,目前已经形成集休闲、度假、民宿、采摘、农业观光、湖鲜美食于一体的旅游度假目的地,是华东地区观赏太湖美景,体验民宿旅游,享受农家采摘的绝佳之地。谈及古竹社区的未来规划,吴备表示在未来还将继续夯实旅游基础、挖掘文旅平台,营建江苏田园农业特色乡村,以文旅魅力助力农业,让民宿穿梭文旅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惠虹 段丽娟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