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慢”也是成长的风景!江苏作家迟慧《慢小孩》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2021/08/06 20:45  新华报业网  

  8月6日,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共计18部(篇)作品获奖。其中,江苏作家迟慧的《慢小孩》荣获童话奖。

  迟慧现就职于无锡市文联,曾荣获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等奖项。“慢小孩”是谁?一贯关注当代教育现场的迟慧把笔墨聚焦在一个名叫慢慢的小男孩身上。他什么事也不着急,两岁才走路,三岁才说话;他喜欢发呆,哪怕看见一片树叶,也会一不小心掉进树叶的世界。《慢小孩》以“输”在起跑线上的“不完美小孩”慢慢为主人公,以轻盈奇谲的想象,串起了精灵世界、人类世界和图画世界,带领小读者开启了一段神奇浪漫的成长旅程,最终娓娓传递出独特的成长观和教育观:成长不是流水线标准化作业,每一粒种子长出的植物都不一样,有的高有的矮,有的夏天开花,有的秋天结果;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发现孩子、肯定孩子、等待孩子,充分地尊重孩子的成长方式,每个孩子都会变得了不起。

  “我写这本书是想为那些与众不同的、没达到所谓成长标准的孩子发声。求家长不要再揠苗助长、一味追求速度了!家长要做的只是了解孩子,发现孩子身上的潜能,启迪他们找到自己的成长方式,然后静待种子发芽,千万不能以爱的名义,浇熄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扼杀他们的潜能。”迟慧对记者说。

  著名作家曹文轩称迟慧通过她的作品将那些“孤独的、乖张的、软弱的、胆小的孩子们都温柔地拢在怀里”。之所以关注“不完美小孩”“慢小孩”,是因为迟慧也曾经是其中的一员。小时候迟慧偏科很厉害,数学成绩尤差,经常做关于数学考试的噩梦,至今还会在类似的噩梦中惊醒。写作《慢小孩》对迟慧来说,既是自我疗愈的方式,也是颇具说服力的“现身说法”。而迟慧找到自己“闪光点”的方式也很独特——她是在给儿子编故事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才能。

  “我能成为儿童文学作家,可以说是被儿子逼出来的。”迟慧笑着说,“我儿子小时候很喜欢大象,为了能帮助他更好地成长,我索性以他喜欢的大象为主人公编故事,让这些‘看不见的小兄弟’陪伴他成长:为了帮儿子改掉爱吃零食的习惯,我编出了《疯狂的零食》;为了鼓励儿子改正错误,我编出了《犯错误节日》。2015年,我把‘大象学校’系列童话整理出版,意外地受到小读者欢迎,从此走上了儿童文学创作的道路。”

  至今,迟慧已经出版了40多部儿童文学作品,这“迟到的爆发力” 诠释了“慢小孩”的别样风采。“既然树木可以经过一轮轮春夏秋冬慢慢生长,为什么人不可以呢?在教育这个问题上,家长老师们要掌握快与慢的辩证法:退一步,才能进两步。”迟慧说。有时,退一步、慢一点的风景,反而分外美好,就像《慢小孩》中树懒的猴子父母,最终被磨去了猴急猴急的教育态度,接受了孩子永远慢吞吞的现实,这才发现,原来全家人一起坐下来悠闲品茶、欣赏从前忽略的鲜花,也未尝不是一道更美丽的风景。

  和时下许多儿童文学作家遁入“奇想世界”或“快乐校园”不同,迟慧一直关注现实生活中青少年儿童的真实遭遇、成长困境。就拿入选2021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的《云端小学》来说,为了创作这部作品,迟慧走进了位于大凉山美姑县的某所小学,亲身感受当地师生贫苦艰辛却坚韧感人的生活:“大凉山孩子身上的求知欲、创造力、生命力让我惊叹!他们丝毫不缺乏聪明才智,缺少的只是资源和成长的平台。还有那些放弃了外面优渥的生活、义无反顾扎根大凉山的年轻老师们,他们就像圣人一样,怀着对孩子朴素的爱,选择了一种更加崎岖的命运。去了一趟大凉山,我对作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又多了一分认识,那就是通过我的写作,照亮他们的生活,让更多人关注到这群在大山深处默默生长的人们。”

  眼下,迟慧正在从事“恐龙系列”创作。她的笔触一刻也没有离开当代儿童们正在面临的那些问题:迷恋手机游戏怎么办?写作业磨磨蹭蹭怎么办?她试图用她精心编织的儿童文学故事,来帮助孩子们一点点蜕去稚气的外壳,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曾经的“慢小孩”迟慧,也将在自己选择的儿童文学创作道路上,继续“成长”下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