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战高温、防疫情、保生产!江苏在建交通重点工程正按时序推进
2021/08/06 20:57  新华报业网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气温不断攀高。江苏多项在建交通重点工程正按时序推进,25000多名建设者每天忙碌穿梭在热浪滚滚的施工现场,他们战高温、防疫情、保生产,为高质量推进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挥洒汗水。

  凌晨4点,天刚蒙蒙亮,位于马山梅梁路苏锡常南部高速太湖隧道宿舍区的蔡海林早已经洗漱完毕,开始为工友们准备着热气腾腾的早餐。“从7月起,作息时间调整了,早上要早起1个小时,虽然有些困意,但是大家都对项目部的安排都非常支持”,蔡海林一边忙碌着一边笑呵呵地说。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为了保障一线建设者的健康安全,项目部及时调整了作息时间,避开午间的高温时间段,努力给大家一个稍显“舒适”的工作环境。

  清晨6点,在完成宿舍区的每日体检测温和实名制登记后,工友们带上口罩坐上接驳大巴车前往湖中九仓。班组工人进行了岗前安全教育后,随即开始紧张而又忙碌的施工作业。“现在满10人施工的班组都有人盯着呢”,工友钱林波指着远处站岗的项目工程部管理人员说,“工作的时候,时不时过来问我们的身体状况,还要求我们每干1个小时的活,就必须到顶板上安置的空调间里休息10分钟,比我家里人还唠叨。”

  与此同时,宿舍区结构二队防疫小分队也依照项目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始了今天的消杀工作。“楼梯、过道、卫生间,公共区域一个不能落下,兄弟们来自五湖四海,因为疫情再次反复,基本都打消了回家的念头,一心一意搞工程,我非常感谢兄弟们的支持,更要负起自己的责任,为大家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在这个居住着约500人的宿舍区内,结构二队负责人带着他的“防疫小分队”不仅要为出入施工区的人员检测、登记体温,还要深入各宿舍区内,用张贴海报、防疫宣讲等形式督促大家加强防控。

  上午10点,炙热的阳光如火烤一般洒在太湖隧道施工现场,防水作业班组工人正在忙碌,顶着高温加热非固化涂料,然后喷涂至隧道顶板外表面上,作业现场一层层热浪迎面而来。“这道工序看着简单,却是隧道防水的最重要的一道防线,经不起半点马虎。”脸上的汗水早已浸湿了工人的衣衫,而他们仍旧坚守岗位,为太湖隧道“穿衣”。

  8月2日,常泰长江大桥南塔施工现场人头攒动,全体参建者正紧张有序地进行下游塔座和塔肢浇筑前条件核查工作。3日凌晨,下游塔座开启混凝土浇筑第一泵。“常州的室外温度已接近40摄氏度,暴露在太阳下的钢筋表层温度高达70摄氏度左右。”中铁大桥局常泰长江大桥项目工程部副部长李杰介绍,“本次共需浇筑混凝土约2588立方米,需昼夜不停浇筑约36小时。”

  即便是烈日当空,在常泰长江大桥的施工现场,总能看见建设者们在酷暑中仍全副武装,穿着长裤长衫作业。“现在天气炎热,像我这样的检查,一天要重复好多次。”现场技术员谭茂才说。一把卷尺是他的标配,他每天的任务是奔赴一线,仔细测量钢筋之间的间距。闷热且潮湿的天气下,不到十分钟,他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江阴、靖江两市近期连续高温,炎炎烈日下,江阴靖江长江隧道的建设者们正用辛勤奉献书写“劳动美”。汗水从工人们的安全帽缝隙中顺着脸颊流下,衣服被汗水浸湿后又被暴晒干透,留下白一片灰一片的汗渍,裸露在外的皮肤上布满细密的汗珠,脚下的钢筋也被晒得滚烫。行走在钢筋网上的他们,练就了独特的“凌波微步”。

  在京沪高速公路沂淮淮江段扩建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钢筋工们戴着厚手套、身着长衣长裤,捆扎、焊接钢筋,衣服已经结成了“盐”画;电梯操作工在“高空蒸笼”里,帮助工友们运送材料,不断用毛巾擦着汗......

  “我参与过很多项目,但像京沪扩建这样长达260公里的,还是第一次。看到项目一天天进展,我打心底里感到自豪!”张师傅笑着说道。一万多名京沪人与钢筋、混凝土为伍,用汗水“浇筑”高速,与高温“较劲”,与时间赛跑,践行着“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的精神。

  在沪陕高速平广扩建工程PGK-NT3标范家港中桥施工现场,项目部测量员汪雪在认真进行桩位的测量放样工作,他的皮肤已经被烈日晒得黝黑。他说:“天气炎热算得了什么,我不怕苦不怕晒,皮肤黑一点没关系,只要放样精度高一点就行。” 而在树林中作业的路基队施工人员刘金波不仅面临着高温的“烤”验,身上多处还被蚊虫叮咬,但他始终坚持作业,尽快推进隔离栅上移工作完成。

  “今天这太阳可真毒啊,有一段时间没感受过这么大的太阳了。”刚回到驻地的建兴高速JHX-TZ3标工程部副部长崔自由一边说一边脱下 “工地三件套”——安全帽、反光背心和口罩。“咦,看得出来很热,你脸上的分界线是越来越明显了呀!”工程部的黄威看了看崔部长的脸,打趣地说道。原来,受近期疫情影响,出入工地必须佩戴口罩。崔自由因长期暴露在烈日下,仅仅一个上午的时间,原本就黝黑的脸上,又被晒出了一个口罩样的黑白区域。

  “特殊时期当然要特殊对待,经过咱们的全员核酸检测、行程码排查、体温监测等一系列防控措施,现场的工人已经养成了戴口罩的好习惯,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因为天气炎热而放松,再热也得做好防控措施!”崔部长举起手机看了看脸上的“白口罩”,向黄威解释道。

  冯昌朋是高宣高速公路江苏段1标的一名电焊工,为防止焊接火花落在身上,“全副武装”的他穿着厚厚的衣服,戴着棉手套。“吱吱……”伴随着四溅的火花,他全神贯注地盯着手中的零件,豆大的汗珠从脸颊上滚落,也顾不上擦。直到手上的活儿做完,才停下来喝上一大杯水。“电焊工必须一丝不苟,焊花四溅时,头抬也不能抬,死死盯住焊接口,以防出现半点差误,再热也要忍得住。”冯昌朋说。

  面对烈日下施工的辛苦,冯昌朋从未有过怨言。工作时的他只能把对家人的思念,深深地埋在心底。每天吃完晚餐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机与家人视频聊天,一解思亲之苦。“每天这个时候是我最轻松、最幸福的时候。”冯昌朋说。

  在这样的“桑拿天”,为了保证高温作业的一线工人身体健康和安全,所有在建项目加强了防暑降温物资储备,为作业班组准备了绿豆汤、十滴水、仁丹等防暑降温用品,在现场准备了空调车和西瓜、绿豆汤,并通过采取“干两头、歇中间”错峰防暑作业或轮换作业的方式,加大对施工作业人员的保护力度,避免高温暴晒、疲劳作业,确保施工生产安全。

  工程建设施工现场人员密集、流动性强、管控难度大,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松懈和麻痹大意。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以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施工现场疫情防控闭环管理,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构建反应快捷、科学高效的防控网络,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工程安全有序推进。

  目前,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全线底板贯通,基本完成顶板、侧墙施工,路面及附属工程有序推进,全速向年内建成目标发起冲刺;

  常泰长江大桥正在开展主塔塔座和下塔柱施工,专用航道桥、非通航孔桥承台和墩身施工;

  龙潭长江大桥正在开展主塔塔柱与锚碇地连墙填芯施工,南北引桥桩基施工有序进行;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江北侧正在开展工作井及后续段、明挖暗埋段、明挖敞开段施工,江南侧正在开展工作井及后续段围护结构施工;

  京沪高速沂淮淮江段扩建项目全面进入攻坚阶段,一般路段逐步开展单幅“1+1”第三阶段导改,大面积开展临边护栏拆除、桥梁拆除重建、路改桥等涉路施工;

  沪陕高速平潮至广陵段扩建项目路基标段两区三场建设全部完成,南通段全线将开展路基拼宽施工、软基处理、桥梁拆除施工及下部结构施工;

  溧宁高速路基桥梁施工有序推进,与溧高高速共线段按照今年建成目标加快实施;

  高宣高速路基工程基本完成,全面开展路面工程施工;

  连宿高速沭阳至宿豫段路基桥梁施工稳步推进;

  建兴高速已全面开工建设,现正开展路基桥梁施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