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娄勤俭在徐州看望慰问教师并调研:为学校和教师教育教学提供良好保障,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准深化教育改革
2021/09/09 19: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省委书记娄勤俭9日在徐州看望慰问教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并就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调研。娄勤俭希望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投身教育改革,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娄勤俭首先来到徐州沛县龙城小学,详细了解学校的招生、师资队伍建设、落实“双减”工作、校园疫情防控等情况,看到这里现代化的教学楼、实验楼、学生食堂、风雨操场等设施配套齐全,学校还利用校内校外资源打造了一批特色课程,娄勤俭说,农村学校的布局和建设要把握“四化”同步规律,集中力量和资源,科学合理规划,因地制宜推进,确保硬件条件、师资力量和办学水平达到标准,为教育公平奠定基础。娄勤俭来到教师办公室看望慰问教师代表,与老师们亲切交谈,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小学是孩子们打基础的重要阶段,希望老师更好遵循教育规律和少年儿童成长规律,注重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良好学习习惯,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沛县高级中学,了解到学校刚刚迁入新校区,全部按照省高品质示范高中标准配备,今年高考该校实现历史性突破,许多优秀学子被知名高校录取。娄勤俭非常高兴,对学校的建设和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老师们坚守三尺讲台、无私奉献付出表示感谢。他说,高中阶段正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老师在传授学科知识的同时一定要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娄勤俭在沛县高级中学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深化教育改革听取徐州市及部分学校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的意见建议。娄勤俭说,近年来我们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要求,积极回应群众强烈诉求,深刻反思江苏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大力度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中央肯定和广大群众的认可。沛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作为苏北人口大县,沛县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教育改革、补齐教育短板、提升教育质量,全县群众的满意度显著提升,相信沛县能做到的,全省其他地区也一定能够做到、做好。娄勤俭指出,在经济社会大系统中,教育处于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地位,对于教育优先发展、优先投入,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我们要立足新形势新要求,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极端重要性,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来看,人民群众“有学上”“上好学”的需求会不断提高;从人口发展的大趋势来看,教育方面的供需矛盾会持续加剧;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现代化建设新使命来看,教育必须作为先手棋。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更加重视教育、深入研究教育,加大教育投入,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更好满足时代需要、发展需求和群众期盼。

  娄勤俭强调,要坚持人民满意的根本标准,深化教育改革,突出问题导向,把握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集成性,进一步扩大教育改革成果。要坚持量质并举,在办好义务教育的同时,推进普通高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提升高职教育办学水平,突出特色发展中职教育,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体系,不断创造更加优质的教育供给。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双减”部署,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深化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方式,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坚持系统考虑、统筹施策、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和家长焦虑,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娄勤俭强调,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工作常抓不懈,多渠道培养高质量的师资,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改善教师待遇和工作生活条件,优化完善激励机制,创新拓展发展舞台,让教师队伍更具活力、广大教师更加安心舒心热心从事教育工作。最后,娄勤俭动情地说,我们很多校长、老师为了学校发展、为了学生成长、为了教育事业,起早贪黑、呕心沥血、默默奉献,各级党委政府要设身处地更加细致入微地做好服务和保障,为可敬可爱的教师们当好“后勤部长”,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老师,让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受到尊崇、更有尊荣。

  省领导赵世勇、马欣参加调研活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耿联/文 肖勇/摄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