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文论专题会议在南京举行
2021/09/26 19: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6月—7月,“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隆重举行,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一份丹青厚礼,赢得广泛影响。9月26日,“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文论专题会议在南京举行,专家学者、创作者代表以及部分投稿作者共同参会,梳理总结该大型精品工程的学术成果及组织经验,对江苏当前的主题创作进行进一步深入探讨。

  “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承办实施,工程自去年4月启动,汇聚了全省美术精英,推出百幅精品力作,展现江苏百年历程,表现形式以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为主,共有105个选题、105件作品展出。在组织过程中,为了将精品工程推向持续深入,使之产生更为深远的学术影响力,主办方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论文,并组织开展学术研讨,邀请美术界专家、学者紧扣“百年江苏”主题,梳理建党百年江苏美术的发展变化,解读江苏美术主题美术创作的成就。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致辞。他表示,“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是在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开展的一项重大文化项目,动员广泛、组织有力,艺术家全情投入,活动影响力强。该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当前艺术家如何做好主题创作具有积极意义,提醒大家注意处理好主题创作与创作主题的关系、与题材拓展的关系、与人性深度的关系、与艺术创新的关系。“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的成果在这四个维度上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中国美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主持会议。他指出,通过这次研讨会总结经验、梳理成果,这是“百年江苏”大型美术创作精品工程中的重要环节。江苏美术界在整个组织过程当中参与度非常高,最后的成果影响较广,这说明艺术家只有全身心的投入才能够不负主题。从总体上看,105件作品将江苏这100年来一批特色英雄人物、英雄事迹以及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创新呈现,不仅反映了美术家们对党的深厚感情,同时也锻炼江苏美术队伍,涌现了一批优秀青年美术家。

  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郑工从“都市山水”这一创作实践出发,分析江苏主题创作中的笔墨程式与创作观念的革新,高度评价了“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中的美术成果;省美协副主席、省美术馆原副馆长张兴来以自己在该精品工程中所创作的作品《泰州新貌》为例,阐述艺术家怎样以传统笔墨的浓淡深浅来描绘当代城市面貌的艺术构思与创新;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薛墨剖析当代美术创作如何回应历史、呼应当下;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程万里认为,本次大型创作工程较好地完成了主题创作中的“英雄形象”的审美塑造,讲好了江苏故事;省国画院美术理论研究所副教授宋力通过研究傅抱石与“新金陵画派”,从绘画史的维度给予当下的艺术创新以启发;南京邮电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副教授杨祥民分析了“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中的一大亮点,即如何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省国画院美术理论研究所副研究馆员王飏认为,该大型精品工程以“百年党史”和“江苏元素”为立足点,传承红色记忆,谱写江苏史诗。

  据悉,接下来“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工程作品展即将赴全省各地展开巡展,让更多观众从文艺精品中感悟红色初心、汲取奋进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文 王悦谋/视频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