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地评线】江东时评丨勿让“应援”侵蚀孩子心灵
2021/11/15 19:54  新华报业网  

  日前,北京市文旅局发布文件,明令不得组织未成年人参与应援活动,引发网友关注。依据相关文件规定,演出举办单位不得组织未成年人参与应援集会等活动,不得组织未成年人进行正常观演之外的应援消费,演出经纪机构和演出经纪人,严禁向未成年人灌输所谓“出名要趁早”等错误观念,误导未成年人价值观。

  曾几何时,未成年人动辄集资上亿元打榜应援明星,令人眼花缭乱;为明星投票而倾倒大量牛奶,让人瞠目结舌;在明星演出的现场、住宿的酒店聚集应援明星的乱象,更是触目惊心。今年5月,在杭州飞往北京的航班上,不少未成年人不顾飞机落地滑行阶段机舱内行走有可能造成意外伤害的危险,不听机组人员劝阻,强行冲往飞机前舱疯狂追捧某男团成员。此前,杭州萧山机场,一些粉丝为了近距离接触偶像,将接机大厅前的玻璃防护栏硬生生挤碎,引发扰乱公共秩序、侵害他人权益的担忧。

  这些未成年人应援明星的行为,有的是演出举办单位精心组织的,有的是网络平台、赞助商精心策划的,也有的是演出经纪团队故意将明星行程透露给未成年人的,甚至还有演出举办单位挑动未成年人为了某明星互撕谩骂、拉踩引战,企图通过此举,吸引眼球,营造人气,以收获流量和销量。

  未成年人大多是在校中小学生,心智还没有完全成熟,法律意识较为淡薄,缺乏足够的判断力。他们通过电视、网络、电影等渠道认识明星,继而或多或少地产生出一种迷恋情绪,把偶像身上的一切都看得尽善尽美,即使有什么缺点,也会毫不在乎。如果再让有关演出举办单位、演出经纪机构和相关网络平台组织他们开展各种应援集会,发起打榜应援消费活动,这种疯狂的追星行为不仅会荒废未成年人的学业,还很有可能将他们推入透支借贷的陷阱。从近年来公安机关侦破的校园互联网金融借贷案件来看,很多与应援等追星行为有关。

  抑制应援等追星行为,既要划明红线、底线,更要持之以恒筑牢防线。此前,中央网信办下发通知,提出10项“饭圈”乱象治理要求,文旅部也发布了不得组织未成年人参与应援集会等活动的通知,欲想取得明显的成效,还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执行有关规定和要求,对问题集中、履责不力、诱导未成年人参与应援集会、应援集资的有关部门、单位、机构和网站平台,要依法依规严厉处置处罚。学校、家庭要科学引导未成年人树立远大理想,端正追星心态,帮助他们从思想上筑牢理性消费、文明追星的防线,从而使未成年人主动远离应援集会、应援消费,拒绝“出名要趁早”等错误观念侵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孟亚生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