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党代表在基层丨叶聪:深海起航,打造更多大国重器
2021/12/05 07: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28日,无锡市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户外广场上,“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等“大国重器”实尺度模型一字排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叶聪,向参观人群细致讲解七〇二所多年来的科研成果。“二十年磨一剑,中国载人深潜团队始终潜心研发深海装备,不断创新,实现了核心技术自主化、关键设备国产化。”大家听着,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此次省党代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到未来九个方面重点工作时,第一个就是着力抓好科技自立自强。”叶聪说,作为一名深潜装备研发工作者,他倍感振奋。“我参与了‘蛟龙’‘深海勇士’‘奋斗者’3台潜水器的研发。在这过程中,我充分感受到江苏的人才聚集优势和优秀的工业产业基础。在省党代会精神的激励下,我们将继续做好先进装备,增强产业韧性、竞争力,以创新推动江苏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弘扬载人深潜精神,勇攀深海科技高峰”,叶聪从自己认识海洋、探索海洋到保护海洋的心路历程切入,深情讲述了中国深海事业发展的辉煌历程和载人深潜英雄集体逐梦深蓝,在海底刻下中国深度的奋斗故事。他激动地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给广大海洋科技工作者带来了巨大鼓舞和无上荣耀。一年来,七〇二所以“献身国防、服务社会、做海洋装备创新的领跑者”为使命,潜水器应用硕果累累:“奋斗者”号投入常规科考应用,累计完成15次万米载人深潜,获得一批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的深海科考成果;“蛟龙”号完成技术升级改造,奔赴西太平洋顺利完成科考工作;“深海勇士”号实现每年100次下潜作业……

  “省党代会报告中还提到,推动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等承担更多战略任务,进一步优化区域创新发展格局,创建更多国家级平台载体。”叶聪介绍,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大楼揭牌启用后,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首批揭榜挂帅项目同步发布,创建国家实验室的宏伟蓝图正在全面擘画中。

  “今后5年,我们会按照产业和技术对接融合的发展趋势,将载人深潜技术与江苏的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同时在基础研究、前沿探索方面投入更多,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通过牵头承担重要创新任务,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江苏贡献。”叶聪说,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让更多大国重器在江苏诞生,让深海科学计划在江苏起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房雅雯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