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马龙谈奥运现场比心:送给艰难时刻没放弃的自己
2021/12/05 13:37  澎湃新闻  

  7月30日,马龙在东京奥运会夺冠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今年,32岁的我再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最终收获两枚金牌。比赛结束后,我给所有人比了个心,这个心也送给自己,送给那些艰难时刻没有放弃的自己。 ”12月5日,马龙在香港理工大学与师生和各界人士分享自己拼搏历程和故事时,谈及自己在奥运会现场“比心”时如此说道。

  当日上午,内地奥运健儿访港代表团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报告会,参加活动的运动员包括乒乓球运动员马龙、举重运动员吕小军、田径运动员苏炳添、击剑运动员孙一文、赛艇运动员崔晓桐,以及教练王爱民。

  马龙在报告会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韩雨亭 图

  作为世界乒坛史上第一位男子双满贯、全满贯得主,乒坛史上拥有世界冠军头衔最多的选手,马龙的成长经历一直被大家关注,他在报告会分享了自己与乒乓球的“结缘”故事:“我是5岁开始打球的。一开始练习乒乓球,父母只是希望我能通过打乒乓球强身健体。2000年悉尼奥运,是我第一次关注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看到中国队员赢下冠军,亲吻胸前的国旗那一刻,我热血沸腾。那时的我也许下愿望,希望有一天我也能代表中国出战,赢得冠军。”

  梦想的种子就这样被种下,逐渐生根发芽,经过不断努力,马龙一路从少年宫打进省队,来到北京,最后进入国家队。

  随后,马龙也开启了自己的“大魔王”运动生涯:18岁随国家队出征不来梅世锦赛团体赛,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2015年苏州世乒赛,登顶男单冠军;2016年获得里约奥运单打冠军,成为“大满贯”选手。

  伴随成功的而来的还有伤病。

  “因为打球的动作习惯和常年高强度的训练,我左腿的膝盖磨损钙化,这些年一直在进行理疗。从2018年下半年起,我因伤退赛好多次,曾经8个月远离国际赛场。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后,我的腿部伤势再次爆发,当时距离东京奥运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手术是摆在我面前唯一的选择。”马龙回忆说,手术三个月后,他重回赛场。

  东京奥运会开始前,有记者问马龙,“你害怕失败么?”他想了很久,回答说,“我也会怕失败,但我更想赢。”

  带着这份信念,在东京奥运会上,马龙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夺得男单金牌,成为奥运会乒乓球史上男单卫冕第一人。

  在报告会上,马龙谈到乒乓球带给自己的收获,他说,“在金牌和冠军之外,这20多年的运动生涯中,乒乓球教会我最多的就是如何面对输赢。作为竞技运动员,赛场上,我们每天都要面对输赢,只有抱着必胜的决心和努力,你才能走向成功;但体育教会我们的不仅仅只有输赢,还有在失败后重新来过的勇气、绝境处不放弃的信念。”

  作为备受“追捧”的明星运动员,马龙对于自己的担当有着清醒的认知,“每次奥运会结束后,很多运动员都会被大家所认识,受到大家的喜爱。很多时候我都在想,我们需要怎么样的偶像。我想偶像应该是火烛,是镜子,映照出心怀热爱、梦想的你们和我们;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

  此次内地奥运健儿访港是“时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动之一。代表团成员来自12个比赛项目,有29名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的运动员和3名教练员。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