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84岁仍坚守讲台,南航“钱伟长讲座教授”范钦珊捐资200万设立奖教奖学金!
2021/12/06 14: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29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伟长讲座教授”范钦珊拿出个人积蓄,向学校捐资100万,设立“范钦珊力学教育教学奖教奖学金”。这是范钦珊2018年4月捐资100万元设立“基础力学奖励基金”后的又一次无私奉献。

  范钦珊是南航讲台上年龄最高的师者,23岁初登讲台,61载始终耕耘在本科教学一线,84岁仍坚守讲台,“一见到学生就兴奋,一站上讲台就什么病都没有了”;他是“力学系列课程”教学改革的引领者,100名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之一,示范课堂走遍全国32个省份;他是CNKI检索达3955条的学术大家,出版著作、教材、译著21部,每年都有30万读者,《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等多部著作被选为国内力学专业的金牌教材;他是爱生爱教的慷慨师者,为了培育英才、奖掖后学,将毕生积蓄、育人智慧悉数捐出。

  “只要是培育人才,我还会再捐100万”

  范钦珊前后两次捐的200万元,全部用于奖励在力学教育教学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和学生。“只要是培育人才,我还会再捐100万。”捐赠仪式现场,他声如洪钟,精神矍铄,高兴得像个孩子。

  “在南航从教的20多年是最滋润的20多年,可以说南航是我的第二个母校。”1997年,范钦珊来到南航从教,坚持在本科教学一线讲授“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等课程,潜心研究教学、改革教学、创新教学,带领团队成立了“范钦珊教育教学工作室”,2003年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2005年受邀担任南航“钱伟长讲座教授”,为学校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双一流学科“力学”专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这不是他第一次捐资助教了。自2018年起,范钦珊陆续捐款5次,支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等4所高校的力学学科发展,累积捐赠高达500万。这些钱,他花得“计较”,只奖励有关专业的教师和学生,精心安排,如数家珍;这些钱,他花得“大方”,在与家人商量过后,决心将毕生积蓄全部捐出,把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转化为对广大师生的殷切期盼和莫大激励。

  “从50后到现在的00后,学生们都喜欢听我的课”

  1960年,还在清华大学机械系读大三的范钦珊,被抽调到学校基础课教研室担任力学教学工作,23岁便走上讲台,就此与教师结缘,从青丝到白发。

  “当时我大三,教的是大二的学生,实际上是学长带学弟,非常紧张。刚开始,每逢大课结束时,我立马就跑,生怕被学生拽着问问题。后来我就想,做老师终究逃不了学生的,一定要接触学生、了解学生。”

  年轻的范钦珊白天当老师,晚上做学生。为他们授课的,正是力学泰斗钱伟长教授。“钱老教导我们要从问题出发,用问题解疑,围绕‘问题’设计课程,令我受益匪浅。”在往后上课时,他都会设计大大小小约100个问题,鼓励学生自选研讨、分享成果并撰写报告。

  1997年,范钦珊在南航开设第一堂课。上百人的阶梯教室,满教室走动,随时提问,看到学生露出困惑的神情就立刻停下答疑,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课后的范钦珊也不闲着,从准备问题到优化课件,他把教学中的每一步都做到了极致。有时想到一个灵感,范钦珊会半夜起来兴奋地添加到第二天课程的课件中。

  课堂上的范钦珊是个“讲究人”。每次课前,他都要仔细整理着装,就连裤缝线也要熨得笔直整齐;课上有一套自己的“范式规矩”——不坐凳子、不喝水、不用扩音器、不局限于讲台。“这是对学生基本的尊重,虽说年龄大了,但一见到学生,我就兴奋;一站上讲台,我就什么病都没有了。”

  每周一次的答疑课,直接放在宿舍里进行,既是答疑,也是关心。学生反馈说:“范老师课堂最大的特色就在于打破了传统教学的桎梏。传统教学是老师讲,学生听。而范老师的教学则是教学相长的过程,每次学生的提问范老师也会去深入思考,之后再给我们传授经验。”

  面向学生、接触学生、了解学生,这是范钦珊教学成功的核心。“从50后到现在的00后,学生们都喜欢听我的课。我就知道,这准没错。”范钦珊开心地说道。

  “我还要为材料力学培养一批年轻教师”

  “学生受传统学习方法影响太厉害,一直在老师的灌输下学习,没有自学的习惯,必须改革‘老师讲、学生听’的被动教学模式!”为了解决学生学习自主性的问题,范钦珊创立三校“材料力学”创新教学团队,推动教学改革。

  在他看来,改革教学的思路是“注重基础、挖掘深度、适度扩展、面向未来”。根据这一思路,他们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从讲课到研讨课,以至每一个教学环节都在琢磨创新,尝试创新,最终将教学改革模式拓展为“自主学习+精讲+深度研讨”。

  范钦珊与钱伟长

  “人才培养,不能全靠引进,我还要为材料力学培养一批年轻教师。”多年来,范钦珊与团队成员一起研究课程内容与体系改革,共同编写教材,手把手教学,培养了一批年轻教师。团队教师一学期写的29篇5万余字教学小结,范钦珊一一看过,给出了整整41页的教学指导意见。

  “重视教学,特别是重视本科教学,南航做得很好。据我了解,在全国基础力学的教学团队中,南航是最好的。与这样的团队一起从事教学工作,如鱼得水,身心愉悦。”范钦珊十分肯定地说。令人动容的是,2017年,范钦珊把与南航年轻教师们合写的6部教材的第一作者全部变更为年轻教师,自己甘愿将名字排在他们后面。

  “只要能站起来,我就会上讲台。”范钦珊坚定地说道。这是范钦珊一生为师的坚持:对教育教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对得起国家、学校和学生的良心。“不追求生命的数量,只追求生命的质量。”如此立身立事立言,这便是范钦珊的人生境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通讯员 张瑞瑞 杜选平 袁若玺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