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今日大雪 | 愿与岁月浅谈而安
2021/12/07 07:14  交汇点新闻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2021年12月7日 农历十一月初四

  大雪悄然而至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大雪的到来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气温将更低,白昼也越来也短。

  关于大雪

  “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大雪,顾名思义,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古人有诗曰: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雪花飘落,染白青竹,世界一片梦幻般的纯白。

  每年这个时候,黄河流域一带渐有积雪,北方则呈现出万里雪飘的迷人景观,所谓:小雪封地,大雪封河。

  这一时节,晶莹的雾凇独具特色。水汽遇冷凝结在树枝上,形成成片的雾凇,可谓玉树琼花,清秀雅致。远远望去,宛如人间仙境。

  大雪三侯

  古人将大雪时节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

  一候鹖鴠不鸣:

  鹖鴠二字发音为“何旦”,是一种夜鸣求旦之鸟,又称寒号鸟。到了大雪节气,天气寒冷,飞禽无踪,走兽无影,连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

  二候虎始交:

  古人认为,此时为阴气最盛时期,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

  三候荔挺出:

  仲冬雪季,万物沉寂。一种叫“荔挺”的兰草,也感受到阳气和生机的萌动而抽出新芽,在此时独独长出地面。

  大雪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冬季,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或以下,在强冷空气前沿冷暖空气交锋的地区,会降大雪,甚至暴雪。此时,黄河流域一带已渐有积雪,而在更北的地方,则大雪纷飞了。

  但在南方,特别是广州及珠三角一带,却依然草木葱茏,与北方的气候相差很大,南方地区冬季气候温和而少雨雪,虽然少雨雪却多雾,一般12月是雾日最多的月份。雾通常出现在夜间无云或少云的清晨。

  大雪农事

  瑞雪兆丰年,适时的冬雪预示着来年定是丰收之年。雪对于来年地表水分的积蓄,起着重要的作用。这时的积雪,一方面可以给冬小麦保温保湿,防止冬季干吹风;另一方面可以储存来年生长所需水分;另外,还能冻死土壤表面的一些虫卵,减少小麦返青后的病虫害发生。大雪半溶加一冰,明年虫害一扫空。但雪太大,也会对一些设施农业产生不利影响,所以一些农事活动仍不能放松。

  大雪习俗

  南京有句俗语,叫做“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一排排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

  鲁北民间有“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的说法。意思是天冷不再串门,只在家喝暖乎乎的红薯粥度日。

  大雪养生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起居调养,宜早睡晚起。大雪节气的特点是干燥,空气湿度很低。冬季干燥,加之暖气较热,呼吸道成了最易发病的“重灾区”。建议尽量增加室内湿度,多喝水以保持呼吸道的湿润。

  “下雪不冷化雪冷”。大雪时节,最重要的养生即是保暖,身体暖暖的,气血才会顺畅。所以要重视头部、胃部和足部的保暖。忌生冷,多喝汤。适当的运动锻炼,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也是一个好方法。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

  “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热乎乎的炖羊肉,既能御风寒,又可补身体;莲藕清炒或炖汤,适合在干燥的冬天养胃健脾;维C丰富的柑桔类水果,可以防治鼻炎,消痰止咳。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萝卜具有很强的行气功能,还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凉解毒。郑板桥有一幅养生保健联也提到过萝卜与茶:“青菜萝卜糙米饭,瓦壶天水菊花茶”,萝卜的养生、保健、药用效应与茶有着相融之处。

  大雪漫天飞舞

  是“瑞雪兆丰年”的愿景

  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情趣

  也是“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的坚韧

  在外的游子

  下班就早些回家,

  有空给父母打个电话

  喝一碗早已暖上的热汤

  守一份无法阻隔的牵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实习生 王鲲鹏

  策划 沈峥嵘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