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8核变4核?!欧拉汽车被曝“偷换芯”!官方提出“解决方案”!车主不买账
2021/12/07 07:22  央视财经  

  随着新能源车销售量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新能源车作为出行工具,买部车,改善生活,原本是件高兴的事,但是在上海的周女士却碰到了困扰。

  欧拉汽车被诉“偷换芯” 品牌方玩起文字游戏

  家住上海市长宁区的周女士,11月份刚购买了一部品牌为“欧拉好猫”的新能源车,周女士告诉记者,起初看上的是这部车的外形和续航,但最吸引她的是欧拉品牌方宣称的:搭载了“高通八核”车载芯片,能实现丰富的车载功能。

  事与愿违,就在周女士将爱车开回家的第二天,她从网上的消息得知,“欧拉好猫”并没有搭载品牌方宣称的高通八核车载芯片。周女士拿出买车时欧拉店里发放的车型宣传单和车型说明照片,记者注意到,车型配置一栏标注为“高通专业车载处理芯片”。

  周女士表示,此前“欧拉”汽车官方网站的车型页面中,对高通芯片给出了解释,“拥有8个CPU处理核心,一个GPU图像处理器和一个数字信号处理器”,近期,此网页已经被删除。

  上海欧拉好猫车主 周女士:我当时的诉求是换芯片,换回他们原来宣称的高通8155芯片就可以了,然后他们说没有办法满足我这个要求,他说换不了车机的芯片,那我的要求就是退车。

  很多上海的“欧拉好猫”车主都碰到了相同的问题,朱先生是第一批“欧拉好猫”的用户,他告诉记者,品牌方宣称的“搭载高通8核芯片”的卖点让他决定出手,在使用的11个月时间里,车机经常会出现导航卡顿、地图不能升级、无法更新曲库等情况,无奈之下,只能用一部手机代替车机。当他按照网友提供的方法查看这部车的车载芯片型号时,才发现并非高通芯片,而是一款英特尔公司生产的四核芯片。

  上海欧拉好猫车主 朱先生:肯定是欺诈的,因为在当时最早去年10月份、11月份的时候,他们的官网就已经很明确地描述了会使用高通芯片,高通车载处理器,包括最近他们的App上面也已经开始强制升级,不点升级都不行,一定要强制升级,把高通芯片的这些信息全部给抹除掉了,我觉得这是恶意欺诈行为。

  就此,多位“欧拉好猫”的车主质疑欧拉汽车涉嫌虚假宣传和误导消费者,尝试与经销商和品牌方取得联系,讨要说法。多数上海的经销商表示,对“芯片减配”一事并不知情,只能等欧拉品牌方做出相关的解释。11月22日,欧拉品牌方在其App中发布了一条回应消息称:“目前正在销售的欧拉好猫车型确实尚未配置高通八核芯片,在规划中,这一配置原定是要在未来的车型上搭载。”

  此“芯”非彼“芯” 欧拉车主难接受

  律师:消费者可要求退一赔三

  “欧拉好猫”,是长城汽车旗下的纯电车型,主要面对的是年轻消费者。去年11月24日正式上市销售,2021年“欧拉好猫”已累计销售3.19万辆,按照品牌方的说法,已销售的“欧拉好猫”并没有搭载高通八核芯片,而是另一款四核芯片,这两者之间到底有哪些区别呢?“欧拉好猫”的用户能否要回期待已久的芯片呢?

  业内专家表示,芯片属于专业领域,消费者很难直观辨别芯片的差异,根据此前“欧拉好猫”官网上对车载芯片的描述,提到的芯片和高通公司的8155P型车载八核芯片参数吻合,但消费者买到的车,搭载的却是英特尔公司的四核芯片,芯片的不同,将会直接影响车机的使用体验,成本上也有很大差异。

  上海盖世汽车研究院高级分析师 王显斌:现在高通8155P芯片出来之后,它的成本可能比原来欧拉好猫搭载的英特尔这款,差不多要多一倍。高通发布时间比较晚一点,但它的性能是目前市面上商业化应用比较多的一个芯片,而且性能表现,它支持的屏幕是比较多的,功能是比较全的,另外它的算力也是英特尔四核芯片十倍左右。

  面对欧拉品牌方宣传和实际交付相差甚远的情况,“欧拉好猫”在一则社区回应中称:将赠予车主价值7200元的权益包。但多数车主表示难以接受。

  上海欧拉好猫车主 周女士:不能接受,它这个完全就是在敷衍我们,这个补偿条件好像有什么保养,其实电车不怎么需要保养的。还有一个升级、车电芯质保,其实这种东西其他车企已经完全标配了。

  上海欧拉好猫车主 朱先生:它这个所谓的7200元的方案对我来说是一毛钱不值的,我觉得这个方案其实没有什么诚意。所以如果长城汽车还是继续维持这种态度、这种说法,我可能会通过法律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

  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注意到,欧拉汽车相关的投诉就有324件,绝大多是与“芯片”有关。根据我国《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六条、第十六条规定,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品说明、商品标准、实物样品等方式销售产品或者服务的,属于欺诈。

  上海市消保委新闻部工作人员 黄皇:首先企业向消费者提供真实的商品或者服务的信息,这是经营者基本的义务。如果提供信息有误,向消费者做出一些虚假的信息,对消费者消费造成的误导,肯定是侵犯了消费者权益。企业就应该及时停止这种行为,及时采取措施来弥补消费者的损失。

  上海信昌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蒋振伟:我个人觉得厂商在销售这辆车的时候存在一定的虚假宣传和欺诈的行为,这个厂家也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民事赔偿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有关规定,由于厂商存在欺诈的行为,最严重的一个民事责任应该是退一赔三,这是针对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而言的。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