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点评丨爱绿、护绿也要未雨绸缪
2022/04/24 21:12  新华报业网  

  种树容易砍树难!南京一位老人因门前40年树龄大树扰民,想要移植或者砍伐,奔走半年无果,无奈找来媒体帮忙。这种春天里的烦恼,很值得说道说道。

  古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南京市民朱先生却为此颇为苦恼。根据媒体的报道,朱先生院前的水杉是40年前自家老人种的,如今小树苗长成了参天大树,树冠遮挡了3层楼的阳光,树根隆起突出,家中的院、墙多处裂缝。2021年底老人开始四处奔走,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把树移走或者砍伐,并征得了该单元所有业主同意。但是根据城管部门的要求,小区树木移植、砍伐,必须要全小区三分之二以上业主表决,投票人超半数同意后才能进行。而该小区是开放性小区,朱先生无法达到上述要求。

  朱先生的苦恼,源于江苏省严格的绿化管理条例。条例规定,城市中的树木,不论其所有权归属,砍伐、移植必须经过相关部门批准。而南京规定,种在小区里的树归小区全体业主所有,“动树”必须由三分之二的业主表决同意才可以。

  如此“严苛”的规定,跟南京 “护绿”情结有关。南京向来有爱绿、植绿、护绿的优良传统,从民国时期陆续栽种的梧桐行道树,更是让“绿色”成为南京的城市名片。2012年地铁3号线建设过程中曾发生“砍树风波”,一场“拯救南京梧桐树,筑起绿色长城”的民间行动,让南京人的“护绿”之心充分彰显,并由此达成社会共识——“今后涉及重大工程的规划、建设,要以保护古树名木、保护行道大树为前提,不得乱砍树、乱移树”。为此,南京全国率先推出了“绿评”制度,即对该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对周围树木的影响作出评估和建议,原则上“工程让树,不得砍树”。 “绿评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共同组成。作为记者,我曾多次参与南京市大大小小的“绿评会”,有一次秦淮区某老小区出新,只需迁移一颗树而在小区召开的“绿评会”,令我记忆犹新。同时,南京逐年增加的绿化率,助力热岛效应减弱,顺利摘掉了“火炉”城市的帽子。

  那爱绿、护绿,是不是就一定不能“动”绿呢?当然不是一刀切。像朱先生这样的案例,近几年南京多有发生。尤其是市区很多老小区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种下的不少水杉,现在动不动长到20米高,对周围居民的采光形成了很大影响。如果听之任之,抱着政策作壁上观,那只能逼着群众自行处理。我们看到已经有人给朱先生出主意,把树皮扒掉,让树慢慢死去,这更加有悖我们护绿的精神。

  爱绿、护绿,更应当未雨绸缪。有关部门应该把工作做在前,经常对辖区范围内的树木进行统一修剪,减少大树对居民采光的影响。同时,对于离房屋太近,可能对民居造成危害的树木,也要早日移植,不要等到树木长到20米了才来处理。

  (刘海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