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乡村振兴大家谈 | 数字乡村托起“智”富梦
2022/05/20 11:44  交汇点新闻  

  随着数字经济向乡村振兴稳步深入,乡村产业新型业态不断涌现。在武进区前黄镇大成村,“数字果园”“数字稻田”“数字网格”等数字发展活力在乡村振兴中运用实践,催生乡村“产业优”“集体强”“群众富”的新动力。

  抢抓机遇,构建数字化助农新格局

  走进位于大成村的前黄镇综合农产品交易市场,年轻的李孝红正在抖音直播间介绍本地各类网红水果,“咱们水果,经过冷藏、冷链,保证新鲜上乘、口感极佳......”

  李孝红口中的“新鲜”,得益于近年来市、区为扶持乡村经济发展,全力支持镇农合联与农业科技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并在大成村设立常州前黄农产品供销服务中心。利用数字化管理模式,农户负责按照标准种、合作社负责包装销售,从收果、分类、装箱到发货一站式操作,一条数字电商助农发展道路就此打开,优质稻米、林果、蔬菜嫁接上数字乡村快车道,伴随农业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大成村数字农业发展优势将更加明显,农民富裕目标正在实现。

  深耕细作,绘制数字化农田新蓝图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村民平静的生活节奏下,面临着发展停滞不前的问题。作为前黄农业种植集中区之一,如何紧扣农业发展趋势,如何推进产业兴旺,如何实现乡村振兴的开花结果?大成村将目标瞄准“数字稻田”建设。

  大成村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通过加强对农田水利设施的统一布局、统一施工,达到沟、渠、路、林综合配套,桥、站、涵、闸、洞完善的标准,再结合水稻优质高产、蔬菜、苗木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与应用。耕种期间,一键式实现灌溉合理化、均匀化,有效节约水资源,同时为粮食及经济作物林果苗木、蔬菜的生产提供较强的技术保障力量。

  如今,整治后的渠道与绿化后的机耕道平直正交,田格方正,一旁的监测机器映衬着田间地头,构成一幅优美的画卷。

  全域推进,激活数字化网格新引擎

  乡村治理的痛点在哪里,数字乡村的关注点便在哪里。

  每天一早,大成村的网格员便拿起工作手机,开始一天的“线上”“线下”工作。“我们通过平台数据,清晰看到村民反映的问题,再加上每天巡查走访,基本上能第一时间响应。”村民家中有隐患,网格员通过手机上报、反馈,问题不解决就撤不了,全面推进社会治理有序发展。

  自“网格通”投入到社会治理中以来,已取得明显成效。过去,村民反映公共设施破损,需要打电话、村委现场查看再到相关部门联合处理。如今,村民拿起手机在家门口即可拍照上传问题难点,经由网格中心根据现场照片及事件描述研判责任单位,下派到部门或村里,直接解决村民村务办理和信息沟通反馈不畅通问题,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分享、反馈村内大小事,真正提升了为民办事的效率。

  当数字乡村带动产业发展、当数字乡村遇见风吹麦浪、当数字乡村碰撞基层治理,让村民享受数字乡村红利,精准滴灌、加速赋能必将推动大成村晒出更加“飘香”的乡村振兴答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王建朋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