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二十四节气 | 小满: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2022/05/20 20:18  新华报业网  

  每年阴历四月二十一,阳历5月21日至22日前后,太阳位置到达黄经60度,我们迎来了夏天的第二个节气——“小满”。今年的小满节气是5月21日。

  和其他大部分以气候命名的节气有所不同,小满在字面上是一个以表征物候的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人们对“小满”二字的理解,主要有“籽粒之熟”和“雨水之盈”两方面。一种说法认为。“小满”形容麦子。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在北方,夏熟作物麦子籽粒到此时已饱满,但还没有完全成熟;一种说法认为,“小满”是形容降水。此时,南方的雨水增多,降雨频繁,有“大满小满江河满”的现象。

  “小满”有三个物候:“一候苦菜秀,二候蘼草死,三候麦秋至”。小满节气到来,苦菜花枝繁叶茂,呈现出秀丽模样,但一些生长于春天的野草蘼草却逐渐消亡。对于人来说,“小满”时节当然是夏天,但对于即将成熟的麦子来说,“小满”时节好比“秋天”,麦子的秋天到来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秋者,百谷成熟之期,此于时虽夏,于麦则秋,故云麦秋也。”

  小满是农民极为忙碌的时分,有“小满天天赶,芒种不容缓”“小满赶天,芒种赶刻”“小满金,芒种银。夏至插秧草里寻”等民谚可以印证。农耕时代,江南有“小满动三车,忙得不知他”之说。

  记录清代苏州民俗的著作《清嘉录》中记载,到了“小满”,农家的丝车、油车、水车最为忙碌,男也耕,女也织, 无人不忙。“小满乍来,蚕妇煮茧,治车缫丝,昼夜操作”。苏州有悠久的栽桑养蚕传统,“春蚕不吃小满叶”,到了小满,蚕就不再吃桑叶,而要吐丝结茧。养蚕的农家纷纷摇起丝车忙着缫丝;“郊外菜花,至是亦皆结实,取其子,至车坊磨油,以俟估客贩卖”。小满时节,江南油菜花早已收割,农民纷纷将油菜籽送到油坊,舂成清香四溢的菜籽油;“插秧之人,又各带土分科,设遇梅雨泛滥,则集桔槔以救之。旱则用连车递引溪河之水,传戽入田,谓之‘踏水车’”到了小满时节,农田要蓄满水,因为缺水会导致田坎干裂,无法耕种。因此,小满前后,江南农户全家上阵,头顶烈日,踏水车引水入田。

  清末诗人蒋士煐曾作《南园戽水谣》:“日脚杲杲晒平地,东家插秧西家莳。养苗蓄水水易干,农夫踏车声如沸。车轴欲折心摇摇,脚跟皲裂皮肤焦。堤水如汗汗如雨,中田依旧成槁土。农夫尔弗忧,天心或怜汝。尔不见南门已阖铁冶闭,即看好雨西畴至。”描绘了小满时节,江南农家踏水车的场景。如今,丝车、油车、水车都已经成为历史陈迹,只有在博物馆才可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小满”处于春末夏初,此时在中国大部分地方,天气还没热起来,风和景明,气候宜人。北宋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定是很喜欢“小满”,写过好几首与“小满”有关的诗。

  欧阳修五言绝句《小满》:“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归田园四时乐春夏二首(其二)》:“南风原头吹百草,草木丛深茅舍小。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老翁但喜岁年熟,饷妇安知时节好。野棠梨密啼晚莺,海石榴红啭山鸟。田家此乐知者谁?我独知之归不早。乞身当及强健时,顾我蹉跎已衰老。”小满时节,花红柳绿,小麦迎风摇曳身姿,蚕宝宝啃食桑叶。到了晚上,明月照亮了万里长空,夜莺自由自在地啼叫,好一幅初夏时节生动鲜活的农家风情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