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俄罗斯研发猴痘病毒检测盒 已完成实验室测试
2022/05/21 22:00  新华社  

  俄罗斯“矢量”病毒学与生物技术国家科学中心(下称“矢量”中心)科研人员研制出了一种自动操作的检测试剂盒(下称检测盒),可用于检测包括猴痘病毒在内的正痘病毒。针对该检测盒的实验室测试已顺利完成。

  猴痘病毒与天花病毒同属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矢量”中心日前发布消息说,这种检测盒能从实验动物样本中成功检测出其所染的正痘病毒。在临床模式下开展的实验室测试表明,检测盒能有效测出牛痘病毒、猴痘病毒、痘苗病毒等正痘病毒。此外,这种检测盒的相关设备配套、易于分析样本、直观记录结果等特点,使得检测可在非实验室条件下进行。

  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猴痘病毒感染症状与天花相似,但临床严重程度较轻,潜伏期通常为6至13天,可能长达21天。“矢量”中心的科研人员介绍说,由于多种痘病毒具有“交叉免疫”特点,人接种天花疫苗对防治猴痘也有效。

  另据俄媒体报道,“矢量”中心于18日向俄卫生部提交了本国第四代天花疫苗的注册申请。该中心认为,尽管人类早已消灭了天花,但随着近些年来局地永久冻土的融化,冻土中可能残存的天花病毒仍有释放的风险。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猴痘病毒可通过密切接触由动物传染给人,虽不易发生人际传播,但与患者密切接触也可能感染。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等,之后可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多数患者会在数周内康复,但也有患者出现严重症状甚至死亡。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