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点评丨人教社教材插画引争议,审美需重视主流意见
2022/05/26 21:05  新华报业网  

  近日,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引发争议并火上热搜,有网友表示插画人物眼神奇怪、毫无美感。还有网友表示,该版本插图对比其他版本的教材插图存在明显审美差距。5月26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回应称,已着手重绘相关插图,改进画法画风,提高艺术水平,充分发挥教材封面和插图的育人作用。

  笔者从这套教材上看到,插画主要以孩子为主,展现他们课余活动的场景,活动内容积极向上。但互联网上针对这套教材插画的负面评论很多,有网友认为孩子们的表情懒散、目光呆滞,毫无中国少年儿童的精气神;更有网友拿出以往版本的教材做出对比,认为该套教材画风形象怪异,影响孩子们审美和身心健康。愤怒的评价纷至沓来,也将人教社教材插画引争议的话题冲上热搜,可以看出网友们特别是家长们对这样的插画很气愤,希望孩子得到健康的审美引导。

  在该套教材的版权页上,注明插画由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设计。查询资料得知,该设计室是行业内翘楚。但反观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在抖音视频客户端上对网友的回复,不仅没有歉意,还回怼网友:“专门为你家孩子设计的优良作品”。可以看出,设计室不仅没有站在家长和孩子的角度,在负面评论产生后还站在网友的对立面。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一个作品在不同的审美观下不可能让所有人们都满意。但作为官方审定的正式教材,插画风格、人物形象必须重视大众意见,需要给孩子提供符合主流审美、积极向上的插画内容。教材插图肩负着知识教学和审美教育的双重责任,因此插画在正式发布之前,要广泛征集人民群众的意见,也要对插画设计风格和水平要提出更高的要求。

  人民教育出版社已经回应将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并举一反三,全面评估所出版教材的封面、插图,进一步提高设计质量,其处理态度值得夸奖,但教训深刻。教材深刻影响青少年的认知,出版社在编辑出版时要提升职业道德,用“关心下一代”的使命感、责任感精心创作,给网友们留下美好记忆;设计工作室要虚心接受网友意见,考虑社会影响;教育无小事,育人需精心,出版社和设计方绝容不得半点随意。(张宣)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