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漫·议|恶意报复原公司被刑拘:离职不能离德
2022/06/13 16:16  新华报业网  

  最近,陕西西安一家电商公司2名离职员工为了报复原公司,利用自己手中掌握的原始数据,篡改了原公司网店密码以及收取货款的银行卡,并恶意将原公司部分90美元的商品改为一折,以9.9美元的低价进行销售,导致原公司损失超600万元。目前,这2名员工涉嫌触犯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根据自己的发展规划和用工要求选择合适的员工,员工根据自身的技能特长和薪资要求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企业,这是一种正常的人员流动。俗话说,散买卖不散交情。无论是员工主动离职,还是被动被辞,企业都应该热情相送,员工也应该珍惜和原单位在一起的缘分,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下一份工作中,寻找最好的自己。然而,现实生活中,时常发生离职员工与原公司交恶的现象。有的将原公司的客户信息违规带走,也有的将原公司重要数据偷偷销毁,有的不办理完交接手续就擅自离职,有的将原公司商业秘密外泄,有的散播原公司的各种负面谣言……凡此种种,不仅损害了原公司的利益,也损毁了自己的名声,像西安这家公司的两名离职员工,恶意报复原公司,不仅给原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也葬送了自己的前程,依照刑法,犯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情节特别严重的,将被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减少乃至杜绝辞职员工恶意报复原企业情况的发生,需要企业和员工共同努力。作为企业要带头遵纪守法,主动与员工签定劳动合同,按时足额缴纳相关保费,员工离职时应按规定和合同约定,按时足额发放员工应得的工资待遇和相关补偿;作为离职员工要遵守职业道德,离职不能离德,要学会运用法律解决纷争,通过法律手段为自己讨回公道,切勿像西安这家电商公司2名离职员工,用非法的手段报复公司,不但没能维护好自己的权益,还给自己带来牢狱之灾。

  孟亚生/文 毕传国/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