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论见 | 中考加分政策岂能成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2022/06/15 18:19  新华报业网  

  日前,河南洛阳市偃师区的“无访社区中考生可降3分录取”政策引发舆论哗然。舆情出现后,该地工作人员回应,目前该降分政策已经暂停。据媒体报道,河南另有两个县也曾出台类似政策,其中一个县已叫停。

  看了这则新闻,让人五味杂陈。一是上访是公民的权利,信访的大门理应主动向群众敞开,“无上访”怎么能够变成地方无所不用其极追求的政绩? 二是社区无访,中考就可降分,已经触及教育公平的底线。这个口子一开,以此类推,太多太多的事情都可以和中考政策挂钩了,社会倍加呵护的教育公平只怕会被打成筛子。三是,近来唐山、河南成为舆论场上最“烫手”的新闻事发地,尽管存在巧合因素,但也在侧面显示了一个地方的治理水平和政治生态。从对公民随意赋红码到“无访社区”中考可降分,看起来是不同领域的偶发个例,但其底层逻辑是一致的,暴露出的是对权力的任性和对公众利益的漠视。

  中高考加分降分政策,向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此前,因为疫情防控中个别地方“给医护子女中考加分”,也曾引发一波舆论热潮。道理很简单,公平是教育的底线,而教育是社会的底线,教育公平的底线不容失守。对广大考生而言,哪怕一分都是天大的事,所以中考招录政策调整要慎之又慎,决不能成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中考由各地自行组织,地方自由裁量权较大。是否加分、是否降分,怎么加分、怎么降分,直接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和群众切身利益,应当充分听取民意,依法依规实施。此前,教育部曾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中考招生改革、大幅减少加分项目,确立了减少中考加分项目的总基调。很多地方逐步施行减少加分项目,赢得广泛点赞。显然,减少中考加分项目是大势所趋,也是人心所向。(陈立民)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