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首届植物科学前沿学术大会丨种康院士:中国植物科学多领域5年来跨越到“领跑”
2022/07/20 13:05  交汇点  

  交汇点讯 首届植物科学前沿学术大会7月19日在南京市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植物学会主办,主题为“植物科学与生态农业”。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种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5年中国植物科学多个领域从“追赶”跨越到“领跑”地位。

  种康介绍,植物科学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生活品质的提升离不开植物科学技术的进步, “这是我们植物科学家努力的一个方向,也是我们植物科学家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以及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的一个方面。”在大会开幕式上,种康系统回顾了过去5年中国植物科学研究取得的成就。他说,过去5年,我国植物科学研究继续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水稻育种等多个领域从“追赶”跨越到“领跑”地位;在《细胞》《自然》《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逐年增加,2021年发表的论文数是2017年的近3倍;尽管在质量上还需努力,但2017年至2021年间,中国在植物科学领域申请和公开的发明专利数已逐步赶超美国。

  种康还进一步列举了中国植物科学多项代表性重大科研进展,如“异源四倍体野生水稻快速驯化”技术开辟育种新方向,创造了世界首例重新设计与快速驯化的四倍体水稻材料,为缓解世界粮食危机提供了一种可行策略;“块茎繁殖到种子种植”技术首次将基因组设计理念运用到马铃薯育种中,给马铃薯种植模式带来革命性变化,变块茎繁殖为种子种植,有望为国家每年节省数百万亩种薯繁育用地;“饲草耐盐种质筛选”新理念,将分子设计理念应用其中,已选育出甜高粱、苜蓿等多个新品系,为盐碱地开发利用提供了可能。

  种康介绍,2018年至2021年间,在植物科学重大科研进展中,有2项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6项成果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他说,这些重大科研进展在保障粮食供应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助力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中产生了重大社会影响。今后,中国植物学会将借助植物科学前沿学术大会这类平台,持续促进学科相互融合,提升植物科学创造力,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需求。

  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仁祥教授介绍,南京大学在植物学相关的人才培养方面高度重视,在植物资源学、植物化学以及环境学院都有致力于植物学研究的人才。“江苏省在植物学研究方面处于全国前列位置,为全国植物学科学发展相关的技术进步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正值高校录取季,对于即将要步入大学的新同学们,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希望大家关注植物科学,未来能够为我国植物科学发展作出贡献。种康说,生命科学是一个博大精深的学科,需要多学科专业知识的积累,“要持之以恒,短暂的努力不能获得成就,长久的坚持才是打开理想之门的钥匙。”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