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8年10.8万公里的爱心接力,只为守护“小卓玛”们的笑脸
2022/07/26 16: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从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检查、分类、打包,由“爱心快递员”接力辗转近3000公里,抵达西藏日喀则市,最终交到一个个盲童、孤儿的手上……“这几乎是每一批物资的必经之路,好在8年下来,志愿者队伍壮大,我们捐赠路上的‘周转点’多了,物资运送的更高效了。”7月26日中午,“爱心快递员”公益活动的发起人窦晓勇正忙着清点新收集到的物资,准备向西藏地区的孤儿再送去一批衣物。

  “爱心快递员”这个公益活动,就是从宿迁市泗洪县发起、征集一批爱心物资,然后由志愿者接力送给西藏高原地区的盲童、孤儿。记者了解到,这个活动从2014年开始,至今已持续了8年时间,先后给西藏日喀则、西藏阿里地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等高海拔边远地区捐赠36批172箱四千余件冬季保暖棉衣、手套、帽子等物资,并由西藏、四川当地的“爱心快递员”志愿者接力,发放到急需温暖的盲童孤儿手中。

  “我一直热爱高原探险,有一次在西藏碰到一个关爱盲童的团队,认识了一些盲童。”窦晓勇介绍,由于西藏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尤其在日喀则市定日县和阿里等高海拔地区,很多孩子患有白内障等眼部疾病,导致视力障碍甚至失明,由于当时这里的物质条件相对匮乏,再加上西藏属于高原地区,即使在夏季,昼夜温差大,因此盲童孤儿往往需要大量棉衣、棉裤等保暖御寒物资。

  有了这次经历后,窦晓勇刚一回到泗洪,就发起了名为“爱心快递员”的捐赠活动,从家乡汇聚爱心,帮助这些特殊的孩子们。从宿迁到西藏,单程平均每次3000公里的爱心接力,36次物资运送正好是10万8千公里。

  “如果遇到一些住在特殊高海拔地区、跟随父母游牧状态下的盲童,我们会通过宣传、发动、走访的方式获得一些关键信息,然后汇总制定好前往需要帮助盲童家庭的路线和计划。” 对于统计到的盲童信息,“爱心快递员”们不会落下任何一个,无论多远都会把宿迁发出的物资亲手送到他们手中。

  窦晓勇介绍,其中一个送给5岁盲童格雅卓玛的爱心物资尤为波折:物资抵达拉萨后,他和志愿者多吉次仁历经三天行驶1200多公里到达了格雅卓玛所在的改则镇。但是为了亲手把物资交给她,他们只能每人骑一辆摩托车冒着严寒风雪向北进入羌塘无人区,又辗转6个小时160公里的路程,才抵达格雅卓玛的家。

  “由于他们生活的特殊性,这样的情况我们这些年遇到过好几回。”志愿者们表示:“当我把这些物资亲手递给他们时,看着他们那一张张在蓝天白云下稚嫩的笑脸,听到他们回复一句‘扎西德勒’时,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曾祥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