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漫·议|破除证书崇拜,让孩子远离“山寨”竞赛
2022/11/09 19:35  新华报业网  

  11月9日,教育部官网通报了关于面向中小学违规竞赛问题的查处情况,依法取缔了奥林匹克英语大赛、希望数学巅峰挑战营竞赛、数学花园探秘、全英赛、世奥赛等一批“山寨”竞赛,引起众多学生家长关注。

  近几年来,教育部严格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陆续取消了学前教育阶段各类竞赛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竞赛,公布通过审核的竞赛清单,大幅削减了竞赛数量。然而,一些地方违规竞赛仍时有发生,扰乱了教育教学秩序,加重了学生和家长负担。对于这类违规的“山寨”竞赛,相关部门严格监管,严厉打击,很有必要。

  可是,为什么每隔一段时期,一些违规竞赛又会冒出来大肆敛财,且有一定的市场?主要还是家长盲目证书崇拜在作祟。如,这次查处的奥林匹克英语大赛,有的家长一看主办方为“国际双语教育协会英汉专业委员会”“奥林匹克英语大赛组委会”,觉得“来头”大,“含金量”高,认为获得证书对孩子将来升学、就业有益,于是不问青红皂白,争相送上不菲的报名费、参赛费。殊不知,所谓的“国际双语教育协会英汉专业委员会”“奥林匹克英语大赛组委会”,竟是未经合法注册的“李鬼”机构,获奖证书自然也是“山寨”证书。因此,广大家长要破除证书崇拜观念,多在培养孩子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上下功夫,如果有获奖证书但没有学习能力,这些获奖证书又有何用?

  不过,仅仅家长破除证书崇拜还不够,相关学校也要努力摆脱证书崇拜。生活中,一些重点学校在招生时,会对学生的获奖证书高看一眼,优先录取持有各类获奖证书的学生,致使一些地方证书崇拜愈演愈烈。这次,教育部在通报中明确要求,凡是未列入“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竞赛,均是违规竞赛,竞赛及竞赛产生的结果均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也不得作为高考加分项目。期待广大家长、学生以及学校,能够理性看待各类竞赛活动,自觉远离、抵制各类“山寨”竞赛。

  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