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漫·议 | 对提醒、关怀式涉疫谣言,也要露头就打
2023/01/03 19:16  交汇点新闻  

  “阳康,不等于健康了,昨天老君顶滑雪的死好几个,都是阳康的,一剧烈运动突然心衰了。”近日,网传“秦皇岛老君顶景区的‘阳康’游客心衰死亡6人”的信息引发关注,引起网民紧张,后经调查,该消息为虚假信息。目前,造谣女子马某已被警方行政拘留。

  与之前的涉疫谣言相比,新一轮疫情发生以后,网络上出现了不少提醒、关怀式谣言。如,“一新冠病毒阳性患者康复洗澡后死亡”“新冠感染者痊愈后,牙刷毛巾等生活用品没有更换又‘复阳’”“自来水‘阳了’,会传播病毒”“孩子发烧时‘捂汗’可以退烧”“可以挑个‘温和毒株’感染以产生抗体”……这些提醒、关怀式谣言,看上去贴心浓浓、善意满满、有益无害,实际上却是故弄玄虚,扰乱视听,严重干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引起社会恐慌和焦虑,危害了疫情防控大局。

  需要警惕的是,这些提醒、关怀式谣言欺骗性强,让人真假难辨,不少人不知不觉中受骗上当。对于这些谣言,有关方面除了加强科普、予以反击外,相关部门也要像秦皇岛老君顶景区当地警方那样,对谣言露头就打,及时将造谣者绳之以法。有关平台也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加大对不实信息和谣言的监管力度,从源头加强内容把关,切断谣言发布渠道,避免公众被所谓的“善意”蒙蔽。

  孟亚生/文 王成喜/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