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地评线】最是春风暖人心
2023/02/09 11:45  新华报业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后的首月,是广大就业者者返岗复工、求职寻机的黄金窗口期,也是企业招工用工、布局一年规划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八部门联合部署的“春风行动”这段时间正在全国各地火热进行,预计将提供3000万个就业岗位。最是春风暖人心,“春风行动”也将助力加速返岗复工,加快打成企业与求职者的“双向奔赴”。

  争做春来第一枝。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缓解,各地生产生活逐渐恢复,企业发展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在全球经济形势整体向好的大背景下,浙江、江苏等地出现了包机出国“抢订单”的现象。新订单指数上升,随之带来的便是企业用人用工需求猛增。相比之下,今年的招聘旺季也提前了,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也成为了各地的“开春大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做出重大部署,明确要求,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同时,要求进一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一头挑着万家灯火、千家万户幸福生活,一头挑着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大局,就业是人民群众切实关心的大事。就业问题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社会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必须坚持“稳”字当头,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坚定前行。

  就业还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基本盘”。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特别是很多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稳就业的重要支撑。坚定政策举措,加大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助企减负十分必要。进一步稳住市场主体,也为扩大就业、稳住就业建立了牢固根基。

  千秋大业,人才为本。随着经济的持续好转,更多的就业岗位、全新的行业模式会逐步显现,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也不尽相同,这对人才培养、人才职业素养的的养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企业来说,意味着需要更有效的举措、更精准的保障、更周到的服务促进其发展;对就业者而言,国家则更需完善培养机制,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优先培养紧缺型人才。

  总之,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稳就业、促发展不仅是后疫情时代发展的主题,更是抢抓2023年一季度“开门红”关键所在。确保就业大局稳定,既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又牵动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大动脉”。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我们一定要坚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让“就业春风”吹遍每个角落、吹到千家万户,真正让用工企业与求职者实现“双向奔赴”。

  (黄 勇)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