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挽回6.3亿经济损失!宿迁警方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05/15 12:3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我在国外东躲西藏这么多年,还是被民警找到了,只有回国配合调查才是唯一出路。”被警方抓获后,逃往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张某感慨不已。

  近年来,宿迁公安经侦部门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坚持“多破案、办大案、办好案”工作思路,忠诚履职、攻坚克难,聚焦严打严防经济犯罪、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等工作,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就抓获各类经济犯罪嫌疑人415人,其中抓获境外经济犯罪在逃嫌疑人18人,挽回经济损失6.3亿元。

  打防并举,全面防控金融风险

  为尽早发现,尽早介入,宿迁公安牢固树立“防范在先”的理念,强化预警监测,聚焦前段预防,常态化组织开展金融风险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重点排查投融资中介机构、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汽贸租赁企业等重点领域,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形成“风险清单”,将防范工作做在前面。

  去年2月,经开区公安分局会同相关部门在联合检查中发现,某企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并迅速立案侦查,因发现及时,该起非法集资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去年以来,宿迁公安经侦部门全力攻坚,先后立案查处非法集资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为确保打击实效,最大限度地追赃挽损,还建立公检法定期会商机制,研究解决此类案件办理及资产处置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对于梳理排查出来的非法集资陈案,宿迁公安经侦部门建立实体化处置专班,坚持“一案一档、一案一策”,针对性推进处置措施,及时化解风险。

  数据赋能,强力攻坚大要案件

  去年7月,在“歼击22”专项行动集中收网中,宿迁公安成功摧毁两个地下钱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近年来,宿迁公安经侦部门以“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为引领,瞄准重点领域、新型犯罪,组织开展了打击虚开骗税、金融诈骗、网络传销、地下钱庄犯罪等一系列专项斗争,成功侦办了一批重大案件,全力遏制经济领域突出违法犯罪活动。

  在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中,他们还联合税务部门建成税警合成作战中心,整合数据研判、侦查取证、打击收网、审讯追赃等力量资源,组建警税战队进行合成作战,探索建立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业务共商、联动合成”的一体化作战新模式。去年以来,先后侦办了“5·11”“11·30”特大骗取出口退税、非法经营地下钱庄案等一批大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23人。

  主动作为,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感谢公安民警的辛苦付出,你们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2022年宿迁公安侦破2起利用企业电商平台为网络赌博犯罪进行洗钱的犯罪团伙,斩断了犯罪产业链条,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赢得了企业的赞誉。

  为有效推动涉企警情快处快结,宿迁公安还建立涉企案件快侦快办“369”机制,即一般经济案件要求3个月办结,复杂案件6个月办结,疑难案件9个月办结,做到“有案必受、受案必查、查案必破、追赃务尽”。同时,他们还将追赃挽损贯穿办案始终,做到应追尽追,最大限度将破案的“句号”画在追赃挽损之后。

  他们还组织开展涉企执法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按照“一案一专班”、“一案一策”等措施,实行挂牌督办,让企业、经营者在每个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铸魂强基,着力提升队伍素质

  为切实提升队伍攻坚能力,宿迁公安经侦部门始终坚持实战练兵、战训合一,紧密结合大案攻坚等工作任务,组织开展“技战法分享会”“周末微课堂”等练兵培训活动,培养锻炼了一批经侦专业人才,在省公安厅和省税务局共同举办的“砺剑2022”全省警税联合大比武中,宿迁战队获得决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工作中,他们还大力倡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精神,积极培养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引领全市经侦民警干事创业、担当有为,积极营造奋发进取、拼搏奉献的警营氛围。去年以来,三个基层经侦大队获评“宿迁市最美警队”、“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全市经侦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1人、三等功12人、嘉奖及授予荣誉称号15人次,涌现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猎狐’成绩突出个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等一批典型先进个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卢跃 田廷江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