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发布,江苏高校上榜专业数量全国第一
2023/06/15 11: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15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排名包括787个专业,涉及93个专业类、12个专业门类。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是迄今为止覆盖专业数量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的对象是开设学校数量不少于4所的专业,共计598个,每个专业发布的是排名位列前50%的高校,共有1076所高校的30772个专业点上榜。排名结果显示,北京大学以100个A+专业遥遥领先,清华大学以61个A+专业位列全国第二,哈尔滨工业大学则以58个A+专业排在全国第三名。

  同时,软科将开设学校少于4所的专业划分为“特色专业”,提供了这些特色专业的开设学校名单,但没有计算排名。特色专业共有189个,涉及172所高校的316个专业点。

  在今年的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江苏共有68所高校的2586个专业上榜,上榜专业总数全国第一!其中,A+专业数165个,A专业数507个,B+专业数1083个,B专业数831个。顶尖专业(A+)数量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其中,54个专业排名全国第一,冠军专业数量同样排在全国第三名!

  在本次排名结果中,苏州大学116个专业上榜,上榜数量居全省首位;扬州大学紧随其后,有115个专业上榜,这2所高校是全省上榜专业数过百的高校。南京工业大学和南通大学均以94个专业上榜的成绩,并列第三。此外,南京大学上榜89个专业,江苏大学上榜86个专业,南京师范大学上榜84个专业,东南大学上榜78个专业,江苏师范大学上榜73个专业,南京林业大学上榜72个专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上榜71个专业,这些高校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在顶尖专业的数量上,江苏高校共有165个A+专业。其中,南京大学有35个A+专业,位列省内第一,全国高校第8;东南大学有21个A+专业,江南大学有13个A+专业,南京农业大学有12个A+专业,中国药科大学有11个A+专业,这5所高校A+专业数都在10个以上,且清一色为“双一流”高校。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有7所非“双一流”高校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南京艺术学院有6个A+专业,江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和扬州大学均有4个A+专业,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和南京审计大学均有2个A+专业,南京工程学院有1个A+专业。

  在今年的专业排名中,江苏省共有54个本科专业雄踞全国第一。其中,江南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国药科大学均有6个“冠军”专业上榜,数量并列省内第一。它们分别是江南大学的包装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酿酒工程、生物工程和公共艺术;南京大学的法语、编辑出版学、天文学、大气科学、应用气象学和戏剧影视文学;中国药科大学的生物制药、药物制剂、药事管理、药物分析、药物化学和海洋药学。此外,河海大学(5个)、东南大学(4个)、南京中医药大学(4个)、南京工业大学(3个)、扬州大学(3个)、中国矿业大学(3个)、江苏大学(2个)、南京农业大学(2个)、南京艺术学院(2个)、南京邮电大学(2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1个)、南京理工大学(1个)、南京林业大学(1个)、南京森林警察学院(1个)、南京审计大学(1个)和南京医科大学(1个),这16所省内高校也都有专业排名全国第一。

  《江苏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指出,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事业发展的前沿地位,深入实施一流课程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到2025年,750个左右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建600个左右省品牌专业,建成500门左右国家级和2000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作为教育强省,江苏省大刀阔斧改革带领高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力争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总体实力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通讯员 李东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